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李家沟村脱贫的秘密

20-06-22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李家沟村脱贫的秘密

  不久前,我们驱车来到天水市麦积区元龙镇的李家沟村。而今,硬化的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村子里,家家户户土房变砖房、旧房变新房,屋外花红柳绿,屋里整齐干净,老人在树荫底下拉家常,娃娃在屋里头连着网络上课,宛若一幅世外桃源图。

  “我们李家沟村去年脱贫了!”说起现在村子里的情况,李家沟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建龙脸上笑开了花。

  李家沟村主要种植花椒、苹果和核桃,以前是,现在也是,土地的数量没有变,耕种的人和农作物也没有变,怎么几年时间就脱贫了呢?

  “这里头的秘密,和一个人、一件事关系很大。”李建龙对记者说,我带你去村子里走走,你就知道了。

  下午3时将近,在村委会院子,记者见到了李建龙说的那位帮助村民脱贫的人——乔理。

  因为忙着准备加班,他才从镇子上吃饭回来,手里提着没有吃完的炒面片,说是留着当晚饭。

  乔理是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的干部,也是李家沟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从2017年来到李家沟村,他就开始琢磨着怎么样帮村民脱贫。

  “土地是老百姓的根。”乔理说,把每家每户的情况摸排清楚后,他和村里的干部决定在鼓励村民发展以大红袍花椒种植为主的产业上下工夫,努力将村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

  提升改造退化、老化的花椒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享受扶贫政策……找到出路,乔理和大伙儿忙了起来。

  “最难办的还是怎么样让村民学会科学种植。”李建龙说出了真正的难题。

  以前粗放式的花椒种植产量太低,产出的花椒质量差,卖不上好价格。为此,乔理从麦积区请来专家为村民培训,但很快遇到难题,没有几个村民愿意放下手里的农活去听课。

  “刚开始叫不来人听课,我们就买了剪刀、锯条、农药等老百姓需要的东西当做听课签到的礼品,鼓励他们来。”乔理告诉记者,刚开始为了礼品来听课的老百姓,后来都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

  乔理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一亩地最多能收干花椒100斤左右,一斤只能卖三四十元钱,一亩地最多产出3000元。经过一年的科学种植,亩产提高至160斤左右,花椒质量明显提高,一斤至少可以卖到50多元,最多能达到80元,一亩地的收成能到8000元。

  李家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白会霞是科学种植的受益者。

  今年55岁的白会霞,大字不识几个,但每次培训都会去,也都认真听,认真记。

  “这些专家教给我什么时候修剪枝,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打农药。”白会霞直言,刚开始是去领礼品的,后面才发现这种树也有很多门道,现在她是培训课的忠实粉丝。

  2019年,白会霞脱贫了,仅自己种的两亩花椒地就收了1.5万元。她说:“又到春种的时候,今年有疫情,村里请专家办网课,我在手机上听,每期都不落。”

  “在村里办培训班的同时,我们还把参加培训的学员带到陇南武都,参观学习电商和花椒种植经验。”乔理说,从2017年开始,李家沟村每年都有课堂培训、田间实践、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帮助村民提高花椒树园子管理能力、增加花椒产量。

  “乔书记还发动村里有能力的村民收购花椒,既能解决当地花椒销路问题,还能培养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建龙说。

  现在,花椒种植收入已经成了李家沟村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图)
  •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甘肃首次发布20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 现场签订购销订单9项
  •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甘肃省招委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7月7日高考大幕开启 增设隔离考场
  •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程序规定提升问责工作规范性精准性
  •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在兰州福州厦门青岛同步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同根同祖中华共祭 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
  • 天水:喜迎伏羲公祭大典 珍贵文物精彩亮相 天水:喜迎伏羲公祭大典 珍贵文物精彩亮相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在昌马水库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图)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在昌马水库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来武威欣赏“非遗”盛宴
2   “陇原护老”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3   平凉安国镇 这座博物馆“藏”着厚重的
4   卢小亨调研庆阳传媒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5   庆阳市多部门联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六
6   庆阳市突出8项重点专项整治城市管理“
7   携手扶贫催开“致富花”
8   国务院考核巡查组来庆阳市考核巡查安全
9   非遗的光彩! 武威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
10   捏造事实虚假诉讼 4名被告人各领其罪
11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文旅集
12   甘肃个体工商户注意啦!延缓缴纳个人所
13   兰州市高温降水相随,高温直奔35℃
14   《讨赖河志》修纂工作启动
15   2020兰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圆满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