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裴家台村:拉面“拉”来3000万元

20-06-19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裴家台村:拉面“拉”来3000万元

  本报记者 马霞

  一幢幢青砖黛瓦民居错落有致,硬化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村道两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房前屋后停放着挂着天南海北牌照的汽车,村级文化广场上老人们谈笑风生,他们无比自豪地说:“小小的一碗牛肉拉面,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近日记者在和政县罗家集镇裴家台村的所见所闻。

  裴家台村共有315户1631人,劳务输出人员达448人,占全村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外出人员主要从事牛肉拉面行业,他们将西北风味的面食、小吃店铺开到了全国20多个省区市,每年带回近3000万元收入,店均纯收入10万元以上,年收入过百万的家庭逐年增多,牛肉拉面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马有福是裴家台村较早外出开牛肉拉面馆的人。20年前,他和几个老乡一起到上海闯荡,历经千辛万苦,如今,50岁的他成了一名令乡亲们羡慕的老板和劳务创收带头人。

  “当年我从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干起,解决温饱之后,就扩大了牛肉面馆规模,后来还在深圳、苏州、杭州等地开了分店,带动村里不少乡亲脱了贫。”马有福说。

  近年来,在裴家台村像马有福一样外出创业成功的人还有许多。回村后,这些人开始带动本村亲戚朋友去他们开的牛肉面馆里帮忙、打工,同时,培训其掌握牛肉拉面技术。经过几年的打拼,这些人也陆续在上海、福建、苏州、杭州等大中城市开起了牛肉面馆。截至目前,裴家台村在全国各地市经营牛肉面馆的有66户,从业人员近200余人,每户年收入多则三四十万元,少则五六万元。如今,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有名的“牛肉拉面村”,拉面经济收入占全村农民人均收入的80%以上。

  与此同时,依托国家政策扶持,裴家台村群众抢抓机遇,通过传、引、带从事,牛肉面行业的人员越来越多。一批人的成功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外出开面馆的行列,一支遍布全国的“拉面大军”逐渐形成。

  “借助精准扶贫政策,我们瞄准餐饮市场,采取有效措施,将裴家台村的打工者变成了小老板,把工资性收入变成了经营性收入,实现了经济收入翻两番以上。”罗家集镇党委副书记张建说,裴家台村把发展餐饮业作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通过群众勤劳的双手和灵活的头脑,自食其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草陆续盛开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草陆续盛开
  • 临夏县池湾景色美如画 临夏县池湾景色美如画
  • 拱北湾村里话幸福 拱北湾村里话幸福
  •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父亲节丨孩子不同阶段 爸爸的角色各不相同
  •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甘肃美食丨从“吃”到“喝” 软儿梨香飘甘青
  •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白银会宁美丽乡村旅游节开幕
  •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甘肃旅游丨达川小镇 三江口上的桃花源
  •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市场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开启体育传媒融合发展新模式
2   张家川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进会召
3   临夏州上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4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南滨河路大片马鞭
5   临夏州康乐县组织开展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6   临夏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7   观亮点 找差距 共建“沿黄河——洮河民
8   厦门—临夏媒体协作签约仪式在厦门市举
9   临夏县池湾景色美如画
10   临夏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
11   ?厦门市助力临夏州贫困残疾人脱贫
12   拱北湾村里话幸福
13   张志军在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做好河湖
14   科学吃苦荞 真能降三高
15   马相忠调研督查州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