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观亮点 找差距 共建“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 ——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互观互检”活动侧记

20-06-19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观亮点 找差距 共建“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互观互检”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马茹萍 马志涛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变化很大!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各族群众和谐融洽,各县市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成效显著,特色亮点值得互相学习借鉴……”6月11日至12日,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活动观摩考察团走进我州部分县市,观摩考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亲身感受民族团结促发展成效。

  “互观互检”观摩团一行先后来到康乐县附城镇、牡丹观光园、县人民医院、康乐中学、县博物馆、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和政县百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88啤特果集团、肋巴佛纪念馆、西关小学,临夏市八坊街道办事处、凯琳鞋业扶贫工厂、市三中、南龙镇妥家村金色草滩以及东乡县市场监管局、锁南镇城南社区、龙泉镇拱北湾村、唐汪镇河沿村等地。每到一地,大家仔细听讲解、实地看创建、相互谈想法,一路还时不时发出赞叹。

  “康乐的这个民族团结主题公园非常好,民族团结主题内容随处可见。56个民族简介牌挂在树上,群众在休息娱乐的同时还能了解各民族……”在康乐县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观摩团成员纷纷发出赞叹,表示这个创建亮点值得学习借鉴。

  康乐县滨河文化广场(民族团结主题公园)位于康乐县滨河路,今年4月份被县上打造成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公园内亭台楼阁、绿树葱郁、环境优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图片、文字融入园中,随处可见。在公园内除了能感受园林美景、休闲娱乐外,还可体会到各民族亲如一家、和谐相处的场景。其实,如今在康乐县,不管是在广场,还是在街道、医院、学校,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民族团结和睦友爱的温馨氛围。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民族团结教育更要从娃娃抓起。“学校的各种兴趣特长班丰富多彩,不仅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还将民族团结内容融入兴趣班中。”近几年,和政县西关小学紧紧围绕“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深入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九个一”活动,将民族团结宣传进步教育融入校内外各类活动之中,积极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增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识,争做民族团结的传授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多次获得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八坊十三巷确实是民族建筑艺术的大观园,走在其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民族特色……”近年来,临夏市八坊街道办以推进八坊十三巷综合保护开发项目和打造国家4A级景区为抓手,深化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民族团结根基,增进民生福祉,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在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中央,一块“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宣传牌格外显眼,从宣传牌向两侧望去,左边是干净整洁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右边是宽敞的扶贫车间。“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有休闲娱乐的广场,一家人还能在家门口扶贫车间挣到钱,非常不错。”观摩完龙泉镇拱北湾村后,观摩团一行对拱北湾村易地搬迁的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

  龙泉镇拱北湾村为省定深度贫困村之一,辖7个社,264户共146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2户860人。为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2018年,县上为拱北湾修建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处,搬迁安置建档立卡户65户356人,并在安置点附近修建扶贫车间1处,产业园1处,光伏扶贫发电厂1处,香菇温室40座,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其实,像这样为彻底改变贫困群众生活面貌而修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在东乡很常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东乡县的脱贫摘帽,不仅是一个县的脱贫摘帽,更标志着一个民族的脱贫。近年来,东乡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县域经济实现关键突破、民生重点难题得到有效破解,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0.9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28万人、累计减贫9.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74%下降到4.25%。去年底“3+1+1”实现基本清零,涉及5000多户2.8万多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面建成入住,群众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形成了各族群众互促共进、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两天时间,观摩团一行深入我州四县市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学校、医院、村镇、街道、扶贫车间、公园……看创建、谈想法、凝共识,亲身感受我州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奋力拼搏,共同谱写和谐发展美好篇章的团结氛围。在为各县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特色亮点点赞的同时,大家也一致表示,会以此次“互观互检”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在创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自我加压找差距,充分吸收优秀做法,全力推动“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