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砖雕:向实用性生活化靠拢

20-06-17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临夏砖雕:向实用性生活化靠拢

  砖雕花盆

  砖雕摆件

  在临夏的很多建筑物上,古朴大气的砖雕几乎随处可见。临夏砖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秦汉,成熟于明清。

  但在不少年轻人眼里,非遗的历史性对应的是“过时”,文化性对应的是“土气”。如何让砖雕进入现代生活?如何让年轻人关注砖雕、了解砖雕、喜欢砖雕?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业界。

  传统的临夏砖雕多用于建筑装饰,6月12日,记者在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的展厅看到,展架上精致细腻的手把件,线条流畅的花盆,古朴祥瑞的案头摆件等,让传统临夏砖雕充满了现代设计感,古朴中又透着时尚和洋气。

  而更让你想不到的是,这些产品并不是出自非遗传承人之手,它们都是由临夏州非遗扶贫工坊的普通工人打磨生产的。而这个非遗工坊,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交通大学驻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与多家砖雕企业牵手合作的结果。两年来,从对传统产品进行再设计和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完成3类56种的打样和试生产,其中28个品种计划投放市场。

  看到了产品那么“潮”,那么我们就去听听参与扶贫工坊的管理者和工匠们怎么说。

  “只有创造符合现代人审美观的非遗作品,才能达到活态传承的效果。”兰州交通大学驻临夏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研发团队负责人管兰生教授告诉记者,“我们深度挖掘临夏砖雕的传统文化内涵,充分提取非遗属性元素,并结合现代生活方式和生活需要,赋予砖雕新的表现形式和文化意义。”

  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祥军则表示,砖雕艺人有精湛的雕刻技艺,但作品以传统题材居多,通过专业团队创意设计,使精美的砖雕工艺融入现代审美需求,让传统工艺走进大众生活,更具“烟火气”,也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了临夏砖雕这门艺术。

  临夏能成古典建筑装饰公司总经理成小娇也有自己的看法:“艺术品的生活化、日用品的艺术化正成为一种潮流,通过交通大学专业团队的设计,临夏砖雕在实用性上有了新的延展,产品更加贴近现代生活,也更能让年轻人理解砖雕之美,今后我们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进来,把他们培养为热爱美、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艺术大师。”

  去年,非遗扶贫工坊吸纳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4人、边缘户26人;2020年吸纳建档立卡户13户,目前这些工人月均收入4500元以上。

  非遗扶贫工坊工人张海林乐呵呵地说:“我以前在外地做砖雕手,一天只能挣30到50元钱。六年前,我来到这个工坊上班,通过工坊的传帮带,手艺越来越好,工资也越来越高,每月能挣六七千元钱,不用出去跑,还能照顾一家老小。”

  文/图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2   嘉峪关市住建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
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4   王嘉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石谋军任
5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6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7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8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9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10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11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12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13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4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1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