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阳山村的幸福故事

20-06-17 0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阳山村的幸福故事

  本报记者 马秀梅 赵怀斌 马健

  优质学前教育在身边

  高高的积石山哟,

  山顶上映彩霞呀;

  阳山村开满了油菜花,

  这里是我们幸福的家……

  仲夏,是积石山最美的季节,蓝天、白云、雪峰下的柳沟乡阳山村,和其他村庄一样,美不胜收,掩映在绿树和金灿灿的油菜花中,诉说着村民走向小康生活的动人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阳山村干部群众集中在村委会,收看两会盛况。当电视屏幕上出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报告的情景时,大家很激动,都说:“汪洋主席三次来过我们村……”

  阳山村群众永远忘不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他们的特殊关怀。如今,阳山村群众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融入他们的发展中、生活中。

  一到阳山村,就感受到这是一个幸福家园,这里的群众正沉浸在幸福之中。

  不久前,正在带领村里40多名妇女到新疆务工的共产党员、村妇联主席樊林玉,接到村上有重要工作的通知后,自己购买返程机票,专程赶来村里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她很清楚这项工作对全村妇女的重要性。当群众对她的这一举动表示赞赏时,她说:“我们村里的每一位干部都和我一样,把群众的事情当做最大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据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介绍:“今年疫情期间,全村51名党员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覆盖、无死角、全天候执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全村人民的健康安全防线,发挥了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如今,在阳山村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目前,村里有标准化卫生室,全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养老保险全覆盖、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健康档案建立全覆盖、医疗系统金保网全覆盖,这里的群众看病不再难、健康有保障。

  远眺阳山村,就像镶嵌在积石山腰的一颗美丽珍珠。走进阳山村,发现这里有漂亮的亭院楼阁、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清冽甘甜的自来水通向家家户户,村里的幼儿园和小学里孩子们欢快地歌唱……

  由于阳山村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成本降低了,村里的青壮年可以放心去外地务工。村上为了培育壮大劳务产业,不仅培训劳务技能,使每一个青壮年都拥有致富技能,还培养了一批劳务致富带头人。农民党员安玉林、安斌发、安学法、赵全录、赵永全等,带领村民到青海、新疆、西藏、内蒙等省区长期务工。

  据不完全统计,全村有600多人长期在外务工,劳务产业已经成为该村支柱产业之一,村民60%的经济收入来自于劳务产业。

  6月15日下午,记者在阳山村采访时看到,在蒙蒙细雨中,村里的老人结伴而行,来到村幼儿园门口准备接各自的孙子放学回家,他们谈笑风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樊社会花告诉记者:“以前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现在希望孩子们好好学知识,将来能有出息。如今村里的条件好了,幼儿园也修在了家门口,家家都重视教育,村里现在有13个大学生在外地读书。”村民安创才发接过话茬对记者说:“我们把孙子照顾好、把家打理好,尽我们的力量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外安心创业。”

  阳山村的山前山后都是广袤的天然草坡,搞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阳山村群众素有养牛养羊的传统习惯,村上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用精准扶贫产业资金,一次性引进西门达尔基础母牛,投放到171户精准扶贫户家中,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记者来到七社赵正福家中,看到两个圈舍里有12头牛,赵正福高兴地说:“2017年发的那头母牛已经产了两个牛犊,很可能今年产下‘孙’牛犊。今年准备出栏5头牛,我靠养牛过小康生活的信心更大了。”

  在海拔2600米的山坡上,阳山村建起了阳山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水草丰茂、光照充足,不仅有标准化的养殖圈舍,还有天然的活动场地,是生态养殖的理想之地。正是利用这一优势,村上正在谋划在这里扩建存栏羊5000只的规模养殖场,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2018年阳山村整村脱贫、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县上坚持“四个不摘”,扶持的力度不减。

  今年,阳山村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160多户群众拿到了创业担保贷款,全部投入到养殖等产业发展中,扶贫贷款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当中。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在阳山村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积石山县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不落一个民族、不落一个人的决心。村民不禁用“花儿”来歌唱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新时代——

  扶贫政策照万家哟,各族儿女跨骏马呀;

  积石大地上乐开了花哟,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2   嘉峪关市住建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
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4   王嘉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石谋军任
5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6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7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8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9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10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11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12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13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4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1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