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06-16 11:0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刘亚萍)自“土十条”颁布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印发了《定西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定西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十三五”规划》及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总方向、总要求,提出了各年度工作任务、工作目标。通过各级政府、各部门历经四年的共同努力,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掌握了土壤环境状况。配合省级部门完成了农用地土壤状况详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基础信息调查和风险筛查,基本掌握了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明确了重点行业企业名单,了解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情况。确定了重点监管企业。会同自然资源、工信等部门确定了8家省级重点监管企业、19家市级重点监管企业,并督促完成年度企业用地土壤环境自行检测,检测结果报备生态环境部门。公布了污染地块名录。按照国家要求,每年更新公布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名录,并列出了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开展了土壤污染治理。实施了岷县沟麻背无主金矿矿区土壤治理项目、岷县曙光无主金矿矿区土壤污染治理项目、涉镉等重金属重点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和漳县东泉乡支沟村无主金矿调查评估项目。重点解决了矿区历史遗留的污染问题。开展了固体危险废物隐患排查整治。我市自行排摸垃圾堆放点2000余处,取缔销号无人机航拍巡查系统反馈的垃圾堆放点4384处,清理建筑垃圾10.2万余吨、生活垃圾9.9万余吨。督促医疗单位安全处理医疗废物2297.9吨,督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安全转移处置危险废物8673.6吨。推进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期间已完成179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启动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化肥、农药零使用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   

  下一步,我市将尽快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推进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进一步加强未利用地环境监管,强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成功捣毁洗转赃款窝点3个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成功捣毁洗转赃款窝点3个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图)
  •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省有序开展(图)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省有序开展(图)
  •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12·16”特大盗窃案告破始末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12·16”特大盗窃案告破始末
  •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 最美武都橄榄季 最美武都橄榄季
  •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安定区积极打造七层面消费新热点
2   定西:岷县多举措促进消费扩大内需
3   定西:漳县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4   定西: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5   甘肃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张金虎
6   定西:陇西打好“组合拳”稳就业保民生
7   定西市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
8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
9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
10   暑运大幕7月1日拉开 兰州铁路局将加开
11   抗菌率超99% 酒钢“黑科技”助力抗疫
12   嘉峪关布局新基建推动城市发展
13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全力服务区域经济“
14   瓜州:蜜瓜“不愁嫁” 农民增收忙
15   康乐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