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幸福等不来 拼搏才精彩 ——张掖市甘州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06-12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幸福等不来 拼搏才精彩 ——张掖市甘州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甘州区融媒体中心

  “我们要紧盯住房安全、视觉贫困、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医疗保障,建立健全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坚决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销号一户;深入推进贫困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逐步建立以‘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张掖市甘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近年来,甘州区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顺利退出“插花型”贫困县序列,12个贫困村和695户227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着眼边远乡村发展问题,甘州区集中力量促进靖安、安阳、花寨、龙渠、平山湖等5个经济薄弱乡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基础设施配套、特色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创新等方面给予扶持,统筹项目、资金、政策、人才等资源,激发边远乡村协调发展潜力,增强边远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边远乡村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的特色发展之路。

  在张掖金满园农业科技公司,公司董事长张瑜告诉记者,公司发挥扶贫车间的作用,组织成立专家团队,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工劳动力技能培训,年培训新型农民工、林果技术工、养殖技术工培训8场500多人次,实现“创业带产业、产业带就业,就业促脱贫”。

  针对贫困群众缺技术、少门路的实际情况,甘州区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和群众培训需求,甘州区采取“老师讲课—群众提问—专家解答”一问一答互动式培训模式,将技能“培训班”开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累计培训贫困群众1409人。推进技能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强化就业信息服务,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群众就业意向,依托劳务协作企业、劳务服务平台、劳务输出工作站等,加大劳务输转力度,累计输转贫困劳动力2万余人次。

  郭子堂是甘州区甘浚镇星光村2016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政府先后补贴为他买了4头牛,企业和政府给他帮扶了5只羊,他自己也翻新了圈舍,还享受了5000元的圈舍补助金。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郭子堂的4头牛变成了12头,5只羊变成了12只,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郭子堂的事例,正是甘州区发展“五小”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的一个缩影。

  甘州区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要求,支持发展“五小”产业,逐步建立以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帮带协议,对“五小”产业技术、生产和销售进行指导,优先购买贫困户“五小”产品;对贫困户用于发展小买卖、小作坊产业1万元以下的商业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动员帮扶单位、企业、干部为贫困户捐赠鸡苗、饲料等物资,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激发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积极性。

  截至目前,甘州区共发放“五小”产业奖补资金25.79万元,开展上门投保服务1032户次、保险覆盖面达到100%,贫困户通过“五小”产业最高增收4800元、最低增收600元、户均增收2000元。(马岳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冀国强到庆阳市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   邮储银行环县支行扶贫小额贷款助力贫困
3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永昌户厕改革
4   兰州市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
5   3岁女孩与家人走失 庆阳七中两名高中生
6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兰州市永登举
7   西成铁路甘肃段有望三季度先期开工
8   镇原 用生态补偿脱贫 以绿水青山致富
9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肃北社区“应
10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银西高铁供电萧关(洪
11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临夏高原夏菜
12   全省检察机关携手工商联系统优化营商环
13   杨廷祯督查西峰城区校园周边环境突出问
14   产业“破壳”是关键 ——榆中县青城古
15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定西岷县: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