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定西岷县:决胜贫困 奋力答卷

20-06-12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岷县:决胜贫困 奋力答卷

  岷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行走在岷县大地,处处生机盎然。放眼望去,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作为全省尚未脱贫的8个县之一,岷县县委、县政府对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充满信心,广大党员干部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

  一

  包想栋以前是岷县中寨镇出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稳定实现脱贫。

  “前年县上支持我养了5箱蜂,去年的扶贫贷款又帮我种植了当归、黄芪等中药材作物。”聊起家里的情况,包想栋高兴地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岷县,以“岷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0万亩,产量近15万吨。

  “产业扶贫三件宝,药材蜂蜜猫尾草。”这是在岷县十分流行的一句顺口溜。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岷县还积极发展猫尾草、中蜂产业和“五小”产业,突出绿色标准化种植、养殖,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保险”的产业扶贫格局,带动广大群众持续增收。

  据统计,2019年,岷县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达40亿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养蜂农户达到1.2万户,产值1.5亿元,带动1万多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种植优质猫尾草10万亩,总产值3.6亿元。

  二

  “我家去年种的十来亩猫尾草长得都不太好,但今年还想再种一些。你家去年种得那么好,你撒的啥肥料?平时是怎么管理的?”张永霞诚恳地向猫尾草种植大户於文忠请教种植技术。

  “可能是你追肥时间不对,一般在3月份追肥,每亩地撒有机肥30到40斤,尿素20到30斤,在追肥后的15天左右必须打除草药。另外,平时要多观察猫尾草的长势,一发现长势不对就要赶紧问技术人员。”於文忠耐心地解答。

  以上对话,来自岷县寺沟镇立林村举办的“两户”见面会现场。

  近年来,岷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精神扶贫”工程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志智双扶”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扶贫“三场会”,即“两户”(贫困户和脱贫户)见面会、“三说三抓”会、村民知情大会,探索出了一条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新路子,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同时,岷县还邀请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及在外创业返乡人员传授养殖种植技能,拓宽农民创业增收思路,激发致富创业热情,提高致富带富本领。编写了《赞脱贫》《彩礼风波》等节目,拍成视频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真正把精准扶贫政策知识送到老百姓家中。

  三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岷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形成了万众一心、决战贫困、共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沙军和闫文,分别担任闾井镇草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们深知,要想把帮扶工作做好,就必须俯下身子,把自己融入群众之中。

  刚到草地村,沙军和闫文就起早贪黑地入农户、走田间,深入调查摸底,访贫问计。同时,与村干部、党员、农民群众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认真记好民情日记。短短50天时间,他们的足迹踏遍了草地村8个村民小组,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

  “以前的主干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道路硬化了,白天逛逛小广场,晚上太阳能路灯照得村里到处亮亮堂堂的。”“以前我们种植中药材既缺技术又缺农具和化肥,销路也是难题,现在技术、农具、化肥都有了,销路也不发愁了,我从心里感谢帮扶干部。”……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积极评价,是对驻村帮扶工作最大的肯定。

  凝心聚力,决战贫困。岷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必胜信心,下足绣花功夫,正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而努力奋斗。

  (后斌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河湖长制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联动整治共享单车停车
3   庆阳市委政法委员会会议召开
4   西峰区什社乡“一村一品”壮大特色产业
5   甘肃省出台“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
6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便民利民八项措
7   “摔”出一片新天地——甘肃优秀运动队
8   全省26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今年高考
9   庆阳正宁县税务局: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
10   今日起兰州铁路局将加开8趟旅游专列
11   金川集团与兰州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   甘肃省生产安全事故连续七年“双下降”
13   那个夏天
14   一次全新的角色体验!天水秦州区交警与
15   甘肃省建设行政执法条例(修订草案)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