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20-06-12 0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兰州老街拂云楼前广场上正在进行永登舞狮表演。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1日,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兰州老街拂云楼前广场启幕,通过舞台表演、展示制作、“非遗”宣传三大板块,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当天上午,作为本次活动主会场的兰州老街热闹非凡,舞台表演板块汇集了传统戏剧、音乐、曲艺类等项目,兰州太平鼓、兰州鼓子、傩舞、木偶戏、硬狮子、兰州花儿、红古民间小调、缠海鞭杆、通背劈挂拳、八门拳、太平歌、太极剑等十多种动态“非遗”项目热闹上演。刻葫芦、兰州剪纸等静态“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让围观群众赞叹不已。此外,活动现场还摆放“非遗”展板,向民众宣传“非遗”保护法等。

  兰州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目前已有太平鼓、高高跷、黄河水车制作技艺和兰州鼓子等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清汤牛肉面制作技艺、西固军傩、羊皮筏子、七里河剪纸、兰州泥塑等35个项目列入省级名录,77个项目列入市级名录,198个项目列入县区级名录,4级非遗保护名录体系不断完善和充实。从2009年开始,兰州市逐步建立4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传习所,通过举办春节文化庙会、黄河文化旅游节、农民艺术节,为一大批富有特色的非遗项目提供了展示展演的平台,极大地促进和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据悉,随后几天,兰州市还将按照省文旅厅安排,积极开展“甘肃非遗影像展”和“非遗购物节”,以保存兰州城市记忆、体现兰州本土文化特色、塑造兰州精神为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氛围。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