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镇原 用生态补偿脱贫 以绿水青山致富

20-06-12 09:3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镇原 用生态补偿脱贫 以绿水青山致富

  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朱晓强、曹佳佳

  镇原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近年来,镇原县坚持生态补偿脱贫与特色产业脱贫并重,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打好生态牌、走出特色路,多措并举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

  天刚亮,屯字镇双合村的王学教就在他管辖的100多亩林地里巡护。王学教是2016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他告诉记者:“巡护林地是我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一天两次,每次都要做记录。”

  针对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山区又是生态建设主战场的实际情况,镇原县把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低的耕地纳入退耕还林范畴,并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参与森林资源管护。

  “政府给护林员每年发放8000元的劳务补助,这样他们既照看了林地,也不用去外地务工,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镇原县屯字镇农经服务中心主任田治华说。

  守山护林的同时,还得致富。王学教今年还承包了30亩地,全部种上了桃树。“三年以后就能挂果,桃树苗子我没有出一分钱,地膜我也没出一分钱,都是政府投资的。”王学教精神抖擞,十分开心。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镇原县萍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贺广荣十几年前就承包2000多亩荒山种树,凭借丰富的林草资源注册成立了潘杨涧林场,带领乡亲们发展林下经济,这几年已经开始享受“绿色红利”。

  贺广荣欣喜地说:“原先的潘杨涧是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山上已是绿树成荫。在林下放养珍珠鸡、贵妃鸡、月子鸡、火鸡等优良鸡种,现在我们每天要满山跑地去捡鸡蛋,一天能捡2000多个。”

  “去年一年利润就是60多万元,相当可观。目前我们已有散养鸡一万多只,到年底争取达到一万八九千只。”潘杨涧林场林下经济示范点经理贺广旭介绍。

  据悉,自2014年以来,镇原县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9.89万亩,群众领到退耕还林补助2.56亿元,每年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39人以上,共发放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699.4万元。同时,镇原县大力实施苗林结合培育,至2019年底全县林果总产值达到7.3亿元,贫困群众从中获得的“生态红利”达到 1.2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兰州安宁堡:寿桃敬寿星
  •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肃北社区“应
2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银西高铁供电萧关(洪
3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临夏高原夏菜
4   全省检察机关携手工商联系统优化营商环
5   杨廷祯督查西峰城区校园周边环境突出问
6   产业“破壳”是关键 ——榆中县青城古
7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定西岷县:决
8   天水:河湖长制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9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联动整治共享单车停车
10   庆阳市委政法委员会会议召开
11   西峰区什社乡“一村一品”壮大特色产业
12   甘肃省出台“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
13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便民利民八项措
14   “摔”出一片新天地——甘肃优秀运动队
15   全省26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今年高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