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流域治理关键在源头

20-06-1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黄河流域治理关键在源头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上游,关键在源头,难点在下游。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探本溯源,源头治理,才能治标治本。

  从流经的省区看,黄河全域流经9个省区,上游从青海源头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河口镇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5个省区。从河流长度看,黄河上游河段占总长度的63.5%。从流域面积看,黄河上游流域面积占总流域面积的51.3%。

  从流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看,黄河上游突出的问题是生态脆弱,荒漠化严重,冬有结冰,春有凌汛。中游突出的问题是水土流失,致使中游河段含沙量大增,全河年来沙量的56.3%来自中游。下游突出的问题是土地盐碱化,河水断流,除了有结冰期、含沙量大等问题外,还有地上河的水患和凌汛现象。可以看出,中游、下游的一半问题都与上游有所关联。

  从治理的难度与效果看,澄源正本,源头治理,功在上游,利在全域。黄河水系总体为中度污染。如果上游减少污染,中游和下游的污染会减轻一些。黄河水沙失衡,河道淤积突出,泥沙淤积物还深度影响着下游土壤积盐状况和盐碱特性。黄河的平均输沙量是长江的3倍,也是世界上输沙量最大的河流,易形成“地上悬河”。目前,黄河下游泥沙淤积使河床一般高出两岸地面3至5米,多的达10米。同时,黄河上游还有很多地方生态脆弱,植被少,水土流失严重。如果上游退耕还林还草,减少放牧,禁止乱砍滥伐,增加植被覆盖量,保持水土,净化水源,则河道泥沙淤积减少,水沙矛盾化解,“悬河”、水患也会减少,下游的土地盐碱度也会有所减轻。

  同时,黄河流域多处于干旱半干旱气候带,水资源先天不足,加之过度利用、粗放利用,严重挤占生态流量,导致水环境自净能力锐减等一系列水生态问题和下游断流现象发生。而黄河上游汇入的较大支流有43条,径流量占全河的60%,由于上游地区降水少、蒸发大,加上灌溉引水和河道渗漏损失,致使黄河水量沿程减少,中游汇入的较大支流只有30条,下游为地上悬河,支流很少。如果上游能保护好湿地资源,修复生态,涵养好水源,增加河水量,且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还水于河,就能对上述水生态问题和下游断流现象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可见,加强黄河上游治理,不只有助恢复上游生态,造福于民,还会惠泽中游和下游。黄河上游的源头治理应该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一方面,应尽快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消除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过程中的负外部性影响,解决生产与保护失衡的问题,缓解“保护与利用、上游与中下游的责任与义务”的矛盾,激发全社会、全流域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国家应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合理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切实抓好黄河上游的源头治理,清源正本,治标治本,从源头上遏制、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让黄河真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安澜惠民的幸福河。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揭牌(图)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揭牌(图)
  • 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耄耋老人摔倒街头 交警的哥合力救助3分钟 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耄耋老人摔倒街头 交警的哥合力救助3分钟
  • 图解丨冲刺脱贫攻坚,甘肃8个未摘帽县将“吃小灶” 图解丨冲刺脱贫攻坚,甘肃8个未摘帽县将“吃小灶”
  •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户农户住上安全房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户农户住上安全房
  •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 甘肃6年成功调解证券期货纠纷126起 甘肃6年成功调解证券期货纠纷126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公安抓获特大经济犯罪案件嫌疑人
2   在积极财政政策下更要积极作为
3   武都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
4   张伟文强调 凝心聚力抓项目促投资 充分
5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6   白银马登福等5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开审
7   省领导调研兰州新区时强调 创新驱动示
8   坚定必胜信心 凝聚攻坚合力 攻克最后堡
9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多起违法犯罪案件
10   第二批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
11   兰州:柳家营十字双向公交站点即日起临
12   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 ——甘肃省202
13   兰州七里河西津路T210#路交通设施优化
14   兰铁法院成功在线调解首起国际铁路合同
15   兰州市举行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