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坚定必胜信心 凝聚攻坚合力 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发言摘登

20-06-1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坚定必胜信心 凝聚攻坚合力 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发言摘登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深化协作合力攻坚

  福州市副市长 严可仕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完善协作机制,拓展协作领域,提升协作成效,扎实有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再上新水平。

  福州市坚持把组织领导作为扶贫协作的根本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聚焦解决工作难题。始终把劳务协作作为一项重要抓手,3年多来累计接收定西贫困人口来榕就业1346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06人次),帮助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3901人实现就近就业,帮助定西贫困人口30015人到东部其他地区就业。针对定西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的实际情况,福州市创新扶贫思路,运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大力推进生态扶贫,3年多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955.2万元,在定西实施生态林2万亩,发展中蜂养殖2万多箱,种植菌草9235亩。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近几年共引进了55家企业到定西投资,实际投资额6.36亿元,建设扶贫车间203个,带动了1.3万多名贫困人口增收。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和产业扶贫的市场牵引。2019年,福州市共采购甘肃农副产品1.99亿元,带动贫困户3.14万人增收。坚持发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挂牌督战。目前,两市119对乡镇(街道)结对全覆盖,共组织了20对市直部门、137对学校、49对医院和637对村村、村企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2020年,福州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资金帮扶、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等工作,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任务,着力提高协作水平和帮扶成效,聚焦未摘帽退出的通渭县、岷县和119个贫困村冲刺清零、如期退出,助力定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3+1+2”冲刺清零 打响“歼灭战”

  定西市委书记 唐晓明

  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以来,定西市通过组织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化研判具体化落实动态化管理、脱贫攻坚固强补弱“六查六清四提升”“3+1+2”冲刺清零、脱贫攻坚“回头看”等多轮次“歼灭战役”,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0.0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1101个贫困村有982个脱贫退出,贫困村累计退出比例达到89.2%;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总要求,定西市聚焦通渭、岷县2个尚未脱贫深度贫困县,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坚持挂牌督战促攻坚,紧紧盯住责任落实、力量整合、政策落地、项目配套、资金保障、问题解决、作风转变等7个关键环节,重点防范底数不实、工作遗漏、整改缓慢、返贫致贫、成果反弹、落实不力、投诉举报、视觉贫困、特色不显等9个方面的问题,既较真碰硬“督”,又凝心聚力“战”。目前,全市119个未退出贫困村的315个脱贫短板已解决165个。二是开展百日会战固底板,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为主要内容的“百日大会战”行动,完善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全市271所农村“两类学校”和78户农村危房已基本完成改造建设任务,完成5827户“四有人员”危房整治。三是克服疫情影响保增收,落实到户产业发展资金4.1亿元,大力发展“7+X”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的“五小”产业。优先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全市有26.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或就近务工。全市扶贫龙头企业复产228家、复产率98.3%。四是全面检视整改提质量,把各级各类巡视巡察、考核评估、督查检查等方面反馈问题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落实,全覆盖开展检视清零工作。

  下一步,定西市将坚持目标标准,保持决战状态,持之以恒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坚决攻克最后深度贫困堡垒,实现全市整体脱贫摘帽目标,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凝心聚力攻坚 交出满意答卷

  省政府党组成员、陇南市委书记 孙雪涛

  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53%下降到1.56%。今年,我们还有3个县要摘帽、142个村要退出、3.69万人要脱贫、7.3万人要防止返贫致贫。针对异常紧迫而繁重的任务,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扎实推进挂牌督战,聚精会神答好每一道考题,确保在这场终极大考中交出好答卷。

  一是答好“基础题”,确保硬件达标。抓住最后的“窗口期”,纵深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和各类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村村到、户户查、人人过,一遍一遍“过筛子”,确保所有整改问题见底清零,确保各项硬件指标如期全面达标,确保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二是答好“综合题”,确保收入过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通过“拉内需、找刚需,政府引、同城配,增就业、保民生,都学会、政府退”,推动产业提升、服务升级,千方百计对冲疫情影响;通过“外出务工、本地项目工地务工、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务工、劳务奖补”五措并举,确保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不减;通过“长短产业齐抓、农业保险、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四管齐下,确保经营性收入不减;通过“兜底保障、防贫保险、社会救助”三重保险,坚决守住脱贫底线。

  三是答好“加分题”,确保环境改善。持续深化“拆危治乱”行动,统筹抓好非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从根子上解决住房不安全问题,全市九县区基本消除视觉贫困;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保护好绿水青山,传承好特色文化,培育好乡村人才,建设好美丽家园。

  四是答好“面试题”,确保群众认可。纵深推进抓党建促脱贫,用足用活国家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等各类资源,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用心做好群众工作,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脱贫攻坚这项千秋伟业的最后决战时刻,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敢死拼命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临夏州委书记 郭鹤立

  2019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今年以来,我们紧盯剩余的3.25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78%)、66个贫困村、2个贫困县,扎实推进“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奋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一是聚焦聚力推动工作落实。州委坚决扛起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力推进挂牌督战,逐村逐户制定作战方案和计划,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对8县市特别是未摘帽的东乡县、临夏县2014年以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检视核查,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对57名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的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形成了有力震慑。

  二是从严从实坚决整改问题。坚持把接受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坚决整改反馈问题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前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正在完善资料、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到户到人弥补短板差距。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控辍保学成效巩固难、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拆旧复垦有差距、部分群众供水不稳定等问题,下功夫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彻底解决户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临夏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方案建设任务。

  四是有力有效促进产业就业。实施种植结构调整“60万亩工程”,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推广林下经济,配套跟进农技服务和农业保险,提高种植业效益。目前266家扶贫车间复产256家,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专项行动,深化消费扶贫,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3亿元。通过汇报对接,厦门市落实财政援助资金5.77亿元,开工帮扶项目217个;中央统战部、中石化、南光集团等8家中央单位计划落实帮扶资金1.29亿元,已到位8817万元。

  五是早谋早为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在发展中脱贫、在发展中致富,以项目为龙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超前谋划项目,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加工等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了大批就业机会。

  立足实际 积极探索长效机制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甘肃区域总裁 葛向荣

  自2018年4月起,我们结对帮扶东乡县。在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坚持“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组建20人的专职扶贫队伍,投入约4亿元,结合自身优势、立足东乡实际,推进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的“4+X”扶贫模式,积极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党建扶贫扶志:坚持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在东乡建立一线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选聘一批“老村长”作为碧桂园扶贫“公益岗”协助开展思想扶贫工作;着重培养“新支书”,通过开展研学活动拓展其思路和视野。

  产业扶贫扶富:聚焦东乡羊、东乡土豆和东乡刺绣三大产业,坚持“强主体、抓两端”,成立碧乡东乡分公司,开展市场化运营帮扶,提升产品附加值。一是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消费扶贫;二是设立东乡养殖产业协会,选拔帮扶20个养殖合作社、土豆合作社,提升合作社自身能力建设;三是建设东乡刺绣枢纽作为展示东乡文化和扶贫成果的示范交流基地;四是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

  教育扶贫扶智:碧桂园高度重视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作用。一是投入3亿元在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建设占地150亩的临夏州国强职业技术学校,预计今年9月将迎来首批500名学生。二是投入1700万元援建龙泉学校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三是投入358.1万元设立爱心助学专项基金,帮助1142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就业扶贫扶技:碧桂园联动方大集团等扶贫车间开展岗前培训工作,将农民培养为产业工人,并利用企业现有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打造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开展刺绣订单培训,为贫困户开展拉面、厨师、手工艺、电商等技能培训。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碧桂园将在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聚焦东乡县剩余1.28万未脱贫人口,整合集团资源、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揭牌(图)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揭牌(图)
  • 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耄耋老人摔倒街头 交警的哥合力救助3分钟 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耄耋老人摔倒街头 交警的哥合力救助3分钟
  • 图解丨冲刺脱贫攻坚,甘肃8个未摘帽县将“吃小灶” 图解丨冲刺脱贫攻坚,甘肃8个未摘帽县将“吃小灶”
  •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户农户住上安全房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户农户住上安全房
  •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 甘肃6年成功调解证券期货纠纷126起 甘肃6年成功调解证券期货纠纷126起
  • 张掖路老旧损坏果皮箱换新啦 张掖路老旧损坏果皮箱换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多起违法犯罪案件
2   第二批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
3   兰州:柳家营十字双向公交站点即日起临
4   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 ——甘肃省202
5   兰州七里河西津路T210#路交通设施优化
6   兰铁法院成功在线调解首起国际铁路合同
7   兰州市举行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8   王光亚来兰调研 加强侨务法治建设 发挥
9   今日金城有小雨
10   庆阳合水:给羊颁发电子身份证
11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12   兰州张掖路老旧损坏果皮箱换新啦
13   兰州安宁区专项清洗过街天桥、地下通道
14   兰州榆中县逐步打造100个特色美丽乡村
15   “精致兰州 魅力五泉”花卉艺术展昨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