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在积极财政政策下更要积极作为

20-06-1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积极财政政策下更要积极作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要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更加积极的效用,应适度扩大举债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充分激发减税降费的作用,配合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发挥财政工具的最大效用。

  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根据财政部《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财政支出有增加,赤字规模有上升。2019年我国财政赤字率为2.8%,2020年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国际上有赤字率3%的所谓赤字率红线之说,但3%并不是硬性约束,高于3%并不等同于过度举债,需要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债务支出使用效果等情况加以评判。提高预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安排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伴随着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极大的不确定性,将赤字率提高至3.6%,有利于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以更大的政策力度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体现了更加积极有为财政政策的进一步发力。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可以抵销财政赤字的部分负面影响,在短期政策的引导下,赤字规模依然是安全可控的。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支出结构是各类财政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是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对现有的支出比例做加减法,解决财政支出越位与缺位的问题,确定轻重缓急和优先性顺序,优化财政资源的配置。实践中,应对各项支出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花在刀刃上。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建立地方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加强基本民生工程建设,加大教育投资,压缩一般性支出。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税收调控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杠杆,通过减少税基或者降低税率的方式降低税负可以对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通过减税可以直接增加企业和个人可支配的收入从而增加总需求,另一方面,减税可以减轻市场主体的压力,激发正激励,间接增加总需求。为了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2020年减税降费覆盖面更广,力度更大,更具普惠性,更注重稳就业和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减税措施包括减免增值税,抵减消费税,退免出口税,减免、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退还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量留抵税额,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降费措施包括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和减免部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收费政策等。

  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当下应对疫情影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安全、必要的选择。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需要,确立合理的目标,充分发挥财政工具宏观调控的积极作用,是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的长久之计。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揭牌(图)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训练基地揭牌(图)
  • 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耄耋老人摔倒街头 交警的哥合力救助3分钟 兰州街头最美的一次逆行!耄耋老人摔倒街头 交警的哥合力救助3分钟
  • 图解丨冲刺脱贫攻坚,甘肃8个未摘帽县将“吃小灶” 图解丨冲刺脱贫攻坚,甘肃8个未摘帽县将“吃小灶”
  •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户农户住上安全房 住房有保障 生活有希望 甘肃省近175万户农户住上安全房
  •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唐仁健陈志刚李忠讲话 孙伟主持
  •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兰州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材料与技术团队获重大突破
  • 甘肃6年成功调解证券期货纠纷126起 甘肃6年成功调解证券期货纠纷126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
2   张伟文强调 凝心聚力抓项目促投资 充分
3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4   白银马登福等5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开审
5   省领导调研兰州新区时强调 创新驱动示
6   坚定必胜信心 凝聚攻坚合力 攻克最后堡
7   兰州西固警方侦破多起违法犯罪案件
8   第二批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
9   兰州:柳家营十字双向公交站点即日起临
10   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 ——甘肃省202
11   兰州七里河西津路T210#路交通设施优化
12   兰铁法院成功在线调解首起国际铁路合同
13   兰州市举行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14   王光亚来兰调研 加强侨务法治建设 发挥
15   今日金城有小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