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甘肃省落实退还部分行业留抵税额政策纪实

18-10-05 0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甘肃省落实退还部分行业留抵税额政策纪实

  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期盼已久的“大礼包”,终于送达甘肃瓮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8月31日,公司收到了786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8月30日,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省工信委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144户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7.35亿元。

  甘肃瓮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高浓度磷复肥企业,属于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符合我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要求。

  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内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6月印发有关通知,明确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

  不用跑腿,企业全程无忧享政策

  “没想到,不用提交留抵退税的申请就可以拿到退税款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财务部经理李广武介绍,最初知道国家出台留抵退税政策,到财政厅咨询时,被告知自己所在公司已经在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名单中,不需再另交申请。

  为了不打折扣地做好全省留抵退税工作,我省采取省级统筹进行顶层设计,由省财政部门拟定省级以下负担留抵退税政策并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税务部门按照国家文件要求直接提取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及相关税额数据。经核实,我省符合条件的144家企业全部纳入了退税范围。

  “由省级汇总拟定全省名单和具体退税金额,税务部门开具收入退还书,人行国库直接退税,全程无需企业申请,不额外增加企业负担。”省财政厅税政条法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是此次纳入退税范围留抵进项税额最大的企业,退税金额占到全省的近三分之一。

  “即使退税金额高达两个多亿,我们也只是提供了基础资料,没有多跑腿,就享受到了国家退税政策。”李广武说,这笔退税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企业也会将这笔资金全部用于甘肃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甘肃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让每一位纳税人都能享受退税政策

  8月下旬的一天,陇南文县富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来了两位文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

  陇南文县富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重晶石粉加工、销售的企业,今年因受市场销售疲软及持续暴雨洪灾影响,基本处于停产状态。这个时候,怎么会有税务局的客人上门来?

  原来,我省财税部门落实此次退税政策,一方面无需企业申请、跑腿,另一方面还主动与每一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核实沟通,让每个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知晓国家退税政策。

  经陇南市文县税务局统计核实,截至今年6月征税期的最后一天,陇南文县富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留抵税额为16.98元,符合国家退税政策。这两位工作人员是县税务局派来为企业讲解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的。

  “虽然只有不到20元的退税金额,但税务机关不能剥夺纳税人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权利,不论其留抵税额金额大小,都要将政策传递至每一位纳税人!”文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经过文县税务工作人员的讲解,8月29日,陇南文县富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退税申请,31日,公司收到了国库办理退库信息的确认表。

  财政收入“减少”了企业发展加快了

  前不久,兰州蓝星纤维有限公司收到了兰州市西固区财政局的退税款1.44亿元。

  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的兰州蓝星纤维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与世界同步水平的工艺技术,去年11月,企业计划投资5亿多元对50K大丝束碳纤维进行研制开发和产能提升。

  扩大生产、提高产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此次退税正好赶上企业扩大再生产,1.44亿元的退税所得对兰州蓝星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然而,这一笔退税业务也占到西固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近3%。

  “虽然财政收入吃紧,但国家的减税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企业发展也一定要支持!”西固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在退税当日库款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西固区财政局依然完成了对兰州蓝星纤维有限公司的退税任务。

  “未来几年,我们还将增加第二、第三条生产线,这次退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碳纤维研制开发和产能提升的资金需求。”兰州蓝星纤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这次退税所得款,将全部用于产品产能和性能的提升及新产品研发方面,企业也有信心走得更好、更远。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精品选(图)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精品选(图)
  • 传统工艺 源自非凡工匠——甘肃省残疾人文化创意作品主题展精品选 传统工艺 源自非凡工匠——甘肃省残疾人文化创意作品主题展精品选
  • 从13.15到4016——甘肃省高速公路40年发展综述(图) 从13.15到4016——甘肃省高速公路40年发展综述(图)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推广运用PPP模式成效显著 纳入财政部全国PPP项目库项目83个总投资额2402.38亿元 甘肃省推广运用PPP模式成效显著 纳入财政部全国PPP项目库项目83个总投资额2402.38亿元
  • 【陇原放歌】国庆假日 省城兰州黄河风情线上华灯璀璨 【陇原放歌】国庆假日 省城兰州黄河风情线上华灯璀璨
  • 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等11个园区被新认定为省级开发区 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等11个园区被新认定为省级开发区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  兰州文化旅游全面发力再做“龙头”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 兰州文化旅游全面发力再做“龙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