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电商扶贫:创出“陇南模式”,引领陇南发展

20-06-08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电商扶贫:创出“陇南模式”,引领陇南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正在直播带货。李旭春 摄

电商扶贫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

  观大势者明,顺大势者胜。回首陇南电商发展的艰辛历程,从2012年开始萌生想法,到2013年把电子商务确立为“433”重点工作“三个集中突破”之首,探索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农产品电商模式,再到2015年在西和现场推进会上提出电商发展“1333”总体思路,2018年的电商发展整体战、融合战、质量战、全域战的“四战”,2019年的电商与电竞、电商与合作社、电商与新媒体的跨界融合,直播带货成热潮。陇南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不断创新中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6月5日,西和县电子商务双创园里,一场直播正在进行。西和县90后小伙崔东辉正通过网络向大家推介陇南土蜂蜜、琥珀核桃仁。美团、同城配送小程序、微店等平台上,下单的叮咚声此起彼伏。配送小哥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大街小巷。

  疫情期间,陇南因势利导发展电商同城配送,提出“拉内需、找刚需、政府引、增就业、提水平、都用会、政府退”的工作思路,满足了群众抗疫期间生产生活需求,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促进形成了卖全国、卖跨境的“外循环”和自产自销“内循环”互补发展。

  在陇南,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探索直播扶贫新方式,56岁的张加成不仅直播卖完自家的苹果,还代销其他村的货,第一书记、村民网销陇南农特产品的讯息始终占据朋友圈的“热搜”,“全民电商”在陇南已经是一种现状。

  回望陇南电商的发展,它生于大山、立于脱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一步步发展壮大。

  生于大山,凝结为民初心

  陇南,地处北纬33°神秘魔线、秦岭南麓,是甘肃唯一全境位于长江流域的地市,生态良好、资源丰富。全市1000多万亩特色产业在这里与亚热带森林植物共生,孕育出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等众多特色“宝贝”。

  长期以来,因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陇南的大部分“宝贝”处于乡村集市提篮小卖、小商小贩收购贩运的低层次阶段,形不成品牌,卖不上好价钱,当地群众守着富庶的物产却难以转化为实际收入,陷入了“抱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尴尬境地。

  直面贫困,探寻治穷之方。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深刻地认识到,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刚好可以把陇南农特产品经营分散、品种多规模小、产业链短的劣势转化为优势。

  特别是电子商务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可使陇南优势资源与外面市场精准对接,通过打破信息流瓶颈带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等要素聚集,改善产业集群规模小、实力弱和集约化程度低的状况,快速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立足于此,2013年底,陇南召开市委全委扩大会议,把电子商务确立为“433”重点工作“三个集中突破”之首,选择电子商务作为“先飞”路径,锁定突破方向。

  市县区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出台鼓励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了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陇南聚焦25个特困片区,硬化通村公路,发展物流企业、快递服务站、村邮站;

  为贫困村铺设4G网络,解决贫困群众无法上网和上不起网的问题。

  立于脱贫,创出“陇南模式”

  脱贫,仍然是摆在陇南面前的头号任务。

  近年来,陇南市委、市政府发展电子商务的出发点是助农增收,最终目的是脱贫致富,与脱贫攻坚的最终目的不谋而合。

  基于这样的考量,陇南开始尝试让脱贫攻坚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探索出符合贫困地区发展的陇南电商模式——“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百姓创业、协会服务、微媒营销”。

  一路走来,陇南围绕构建贫困户增收与电商的多元利益联结机制,让所有群众都在电商产业链上找出路、谋生计。

  成县王磨镇浪沟门村的杜林林,刚开始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通过网络平台代购农具和销售土特产,不但自家甩掉了“穷帽子”,还带动王磨镇7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近60岁的康县“山货大王”郑文山通过电子商务+特色产业+贫困户的方式,带贫的76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郑文山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跑一年比不上‘双11’一天的成果。”

  ……

  “电商引领扶贫产业对接市场,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网店、产业、创业、就业、入股、众筹‘六路带动’的电商扶贫机制,成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这是陇南电商不同于其他城市电商的独特属性。”在4月14日召开的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上,孙雪涛这样说。

  有了电商扶贫的推动,陇南农产品销售如今已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农户客户直通、增收增智并重的新格局。

  陇南电商扶贫助贫增收的水平,从2016年人均增收620元,增加到2018年的人均增收810元。

  成于创新,不断提档升级

  回顾陇南电商发展的历程,从最初开办淘宝店、淘宝馆,到后来发展1688产业带,再到利用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多个平台,跨界融合、跨境出国、同城配送。

  陇南电商一路成长壮大,靠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陇南将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用数据管理,以数据决策。

  “针对我们的销售情况,大数据分析60~65mm的苹果适合出口,60~70mm苹果网上销售得最好,65~75mm的适合进大商超。我们有针对性地推销苹果,并调整种植规模。”甘肃良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康维起说。

  陇南在全国率先成立市级电商发展法律维权服务中心,维护网商、物流商、服务商合法权益。

  吃、住、行、游、娱、购全面触网,酒店餐饮、景区门票、农特产品选购等在美团、去哪儿、携程等全国知名平台入驻率进一步提高,实现“一部手机走遍陇南”。

  截至今年4月底,陇南全市开办各类网店1.4万家,累计销售180多亿元。

  同时,近期,陇南开展全民电商消费活动,市县乡领导、村第一书记、本地主播为本地农特产品直播带货,其中248名市县乡领导完成销售额1144.8万元,有效激发经济活动,对冲疫情影响。

  8年来,陇南干部群众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因电商而改变,触网、学网、用网成为新时尚。

  贵于化人,引领陇南发展

  “通过近8年的不懈努力,陇南电商已从最初的农产品电商向全域电商、全民电商发展,并延伸到大数据等领域,成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陇南电商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而是一种精神,融入到干部群众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电商发展让陇南人找回了自信、赢得了尊重,这是陇南电商人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精神体现。”8年,孙雪涛切实感受着电商带给陇南的变化。

  的确,从“网上吆喝赚眼球”到“内外兼修做品牌”,再到“跨界融合找突破”,陇南电商经历了太多成长的“烦恼”,饱尝了跌倒爬起的“心酸”,也迎来了订单火爆的“喜悦”。

  如今,陇南干部群众都能在淘宝、天猫上选择想买的东西,提到电商,还有自己的独道见解。

  不仅如此,电商更是打开了双向流通的新渠道,为农村“双创”提供了新舞台;陇南一大批大学生村官、未就业大学生、返乡青年、留守妇女、残疾人成为电商“达人”,在电商的世界里追逐人生梦想。

  梁倩娟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乘着全市发展电商的东风,她华丽转身,蜕变成了一个创业“女先锋”,也因“电商”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陇南众多电商人中,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是最幸运的,因为电商,这几年遇到的人,干过的事,让我更自信。”

  数年探索,电商为陇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陇南人更自信了,电商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新希望。陇南也从藏在深山人不识的贫困小城,成长为电商尤其是西部农村电商的领航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永霞在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
2   临夏州当土村:“软弱涣散”村的逆袭之
3   临夏州文联花儿培训基地揭牌
4   厦门同安助力甘肃临夏康乐县顺利脱贫
5   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意见为黄河流域
6   临夏州广河县着力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7   临夏州康乐县全力培育全域生态旅游产业
8   郭鹤立一行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9   华池:小小告知书开启文明新风尚
10   宁县牧草产业引领农民增收
11   正宁县多部门联动加强河湖治理
12   庆阳市畜牧兽医总站党员干部赴帮扶村办
13   镇原县400万元农产品实现“无接触”销
14   “我们要当好环境质量的‘守望者’”
15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