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当土村:“软弱涣散”村的逆袭之路

20-06-08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当土村:“软弱涣散”村的逆袭之路

  本报记者 王伟如 刘红红

  近日,记者来到东乡县考勒乡当土村,看到村道打扫得干净整洁,村民正在拆旧复垦的土地上栽种果树,完全看不出这个村原来是个有名的“软弱涣散”村。

  东乡县考勒乡当土村包村组长韩齐辉对当土村原来的面貌仍记忆犹新。2019年4月,韩齐辉被派到当土村任职,因为一直在基层工作,他到任前对这份工作信心十足。可当他实地来到当土村时,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垃圾随处可见,房子新旧不一……

  韩齐辉上任后,身兼七职,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他参与处理。他常说,既然党组织让他挑了这个重担,他就要扛下去。他首先从改善村容村貌着手,在村子里设置了13个公益性岗位,聘用村民分片区、分路段打扫卫生。“我们给打扫卫生人员专门选了一个队长,负责统计每个人每天劳动的时间,按时长发放工资。”韩齐辉介绍道。

  经过清理打扫,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接下来如何提高群众收入成了当土村需要攻克的第二大难题。

  “现在村上有两个易地搬迁安置点,为了让群众能有稳定的收入,我们在每个安置点上都修建了羊棚,每户50平方米,差不多能养30只羊,还成立了合作社,群众可以入股,也可以分散养殖。现在合作社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接下来还会有二期、三期工程,群众还可以在拆旧复垦的土地上种植经济林,这样群众的收入就有保障了。”韩齐辉如是说。

  村上开拓了增收致富的路子,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也至关重要。当王河易地搬迁安置点的马哈比布以前一直在拉萨打工,收入并不高,这两年看到村里的变化后,他有了新的打算。“现在新房子也住上了,羊棚也正在修建,我想着回来呢。家里还申请了创业贷款,计划开个拉面馆,村上给我媳妇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个月能挣3000多呢,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马哈比布信心满满地说。

  马哈比布只是当土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拆旧复垦时,村里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如今,软弱涣散的当土村已不复存在,全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提升战役和产业致富战役,群众精气神也好了,朝气蓬勃的当土村正迎面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文联花儿培训基地揭牌
2   厦门同安助力甘肃临夏康乐县顺利脱贫
3   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意见为黄河流域
4   临夏州广河县着力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5   临夏州康乐县全力培育全域生态旅游产业
6   郭鹤立一行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7   华池:小小告知书开启文明新风尚
8   宁县牧草产业引领农民增收
9   正宁县多部门联动加强河湖治理
10   庆阳市畜牧兽医总站党员干部赴帮扶村办
11   镇原县400万元农产品实现“无接触”销
12   “我们要当好环境质量的‘守望者’”
13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14   宁县苟家村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脱贫步伐
15   庆城县成功调处6件重大涉油矛盾纠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