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华池:小小告知书开启文明新风尚

20-06-08 10:2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华池 小小告知书开启文明新风尚

  通讯员 梅金娟

  日前,笔者走进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农家小院点缀在绿荫之中,干净整洁的通村油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村部的文化广场上白底红字的《村规民约三字经》读来朗朗上口。

  “这份小小的告知书,既照顾了穷户的钱袋子,也照顾了富户的面子,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走进坪庄村村部,村党支部书记杜源浈从一份告知书,向笔者讲起了村里移风易俗的那些事。

  近年来,华池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一直以来,婚丧大操大办是让群众苦不堪言的“老传统”。“互相攀比之下,就算‘打肿脸也要充胖子’,村里的礼金两年内从50元涨到了200元,烟酒档次也逐日上涨。”坪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杨军坦言,“办事的人家负担重,上礼的群众负担也重,但大家碍于面子,谁也不肯降低档次,怕别人笑话。”

  这样的情况不只在坪庄村,怀安乡的其他村乃至全县范围内都普遍存在。笔者了解到,在华池县,一个普通标准的喜宴,从待客荞面到宴席酒水,花费在3万元到4万元之间,标准高些的达到五六万元。而丧事因为耗费时间比较久,花费则更高。

  为此,华池县先后印发《华池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推动全县“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意见》等,通过县内媒体、新媒体、微信群进行倡导,但起初收效甚微。

  “群众长年累月形成的风俗习惯具有社会性和顽固性,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华池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温磊说,“风俗的逻辑是只要你身处其中,就要按风俗办,你不遵守就不可避免地会感受到周边的社会压力。”

  “其实村民本身是有意愿降低标准的,婚丧大操大办造成的浪费和带来的经济负担,大家有目共睹,但缺乏一个‘台阶’。”杜源浈说。于是,经过集思广益,坪庄村制作了一份醒目的告知书,村里谁家办酒宴,告知书就会出现在谁家的大门前。告知书上明确了宴席标准:每桌菜品不能超过300元,香烟每盒不能超过10元,酒不能超过50元,礼金不能超过100元。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这份小小的告知书,为婚丧操办统一了标准,群众欣然接受。

  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华池县指导全县111个行政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讨论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简办承诺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村民办理红白事前到村上自觉申请备案,办事当天乡村两级有专人监督,事后还需要进行回访。

  同时,华池县党员干部带头,把移风易俗纳入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范畴之中,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问题,全面落实操办婚丧嫁娶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规范和约束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个人行为,带动了民风社风的转变,推动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

  在这份告知书的推动下,坪庄村的移风易俗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村里谁家有事都先来村委报备,并严格按照要求操办。长期在外打工的村民刘光焕要娶媳妇,本来已经订了酒宴,得知村里的“新规定”后,他退订了酒宴,自觉降了标准。村民马世海家里过事,千里迢迢拉回来的烟酒超了标,不等村干部上门,他自己就拉着烟酒返城去降档次。“‘人情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谐。”杨军高兴地说道。

  随着婚丧简办被群众接受,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也逐渐被人们摒弃,文明婚嫁、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新风尚在华池县日益形成,群众自觉践行文明新风尚,热心公益的群众越来越多,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户容户貌都得到极大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宁县牧草产业引领农民增收
2   正宁县多部门联动加强河湖治理
3   庆阳市畜牧兽医总站党员干部赴帮扶村办
4   镇原县400万元农产品实现“无接触”销
5   “我们要当好环境质量的‘守望者’”
6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7   宁县苟家村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脱贫步伐
8   庆城县成功调处6件重大涉油矛盾纠纷
9   正宁:“流动车管所”进农村 服务群众
10   华池:无人机“亮相”田间助力小麦病虫
11   天蓝地绿惠民生 人水和谐润原州
12   拳拳邮储心 暖暖金融情
13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报送参评2020
14   学好民法典 维护合法权益 教你如何守
15   庄浪 培育基层“兵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