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天蓝地绿惠民生 人水和谐润原州

20-06-08 10:20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天蓝地绿惠民生 人水和谐润原州——镇原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记者 张宁宁 张凡 通讯员 田永昭 白勇涛

  夏日的镇原大地万木葱茏、生机勃发,通村道路宽阔通畅、干净整洁,村里广场设施齐全、时尚美观,农家院落花团锦簇、清爽怡人……这些都是镇原县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倾力打造宜居乡村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镇原县坚持把“绿色”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环保工作新要求,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精心谋划,强化监管,着力实施退耕还林、封山禁牧和林权改革三大工程,苗林产业蓬勃发展,生态建设初现成效。

  植树添绿构筑生态屏障

  近日,记者沿着318省道,来到镇原县姚川流域万亩苗林示范片带,放眼望去,满山皆绿。护林员黄海涛说:“以前,我们这里一眼望去只有光秃秃的山,一刮风,风沙大得眼睛都睁不开。这些年,我们新栽植的油松苗木大多数都活了,山绿了,空气质量好了,10多年没见过沙尘暴了,我们感到很欣慰。”

  镇原县境内多为山地,沟壑纵横、梁峁相间,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如何使群众在实现稳定脱贫的同时,真切感受到生态改善带来的获得感、满足感,是镇原县委、县政府一直重视的事。从1999年开始,镇原县立足实际,将退耕还林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四定双包”责任体系,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造林绿化工程。2014年,镇原县结合全市“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制定出台《苗林培育奖补办法》,大力扶持群众发展苗林产业,每年实施苗林结合培育15万亩、新育绿化苗木2.5万亩。截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完成苗林结合培育76.83万亩,可出圃优质大苗6453.72万株,实效销售收入9.7亿元。在森林资源管护上,全面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每年聘用护林员564人,平均每个行政村达到2人以上;制定出台了《镇原县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集体会审办法》《林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林政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查快办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确保县域内森林资源总量稳步提升。

  目前,全县已累计实施完成退耕还林76.7万亩、栽植各类苗木2亿多株,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4.03%;全县19个乡镇215个行政村6.6万农户户均领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万元以上,实现退耕还林劳务收入1.5亿元。

  “三大革命”改善人居环境

  镇原县以打造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垃圾污水抓紧治理、厕所革命抓好示范、村容村貌抓出成效”的思路,通过“风貌革命”“垃圾污水革命”“厕所革命”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清晨,走进南川乡和平村村民安宏宝家中,庄前屋后卫生清洁、井然有序,屋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准备去垃圾集中收集点倒垃圾的安宏宝告诉记者,“我现在每天起床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不仅锻炼了身体,心里也明快了许多,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中,我们通过村部大喇叭、横幅标语、微信群等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把‘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环境整治要求转变为群众的日常自觉行动,切实提高群众支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平泉镇洪河村党支部书记慕诚说。

  干部督促整治,群众自发行动。县教体局、县妇联、团县委组织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我是文明小使者”“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志愿服务包暨“快乐宝贝”爱心包发放仪式等活动,号召大家树立共建共享意识,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家庭及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到环境清洁中来,让小家更温馨、大家更和谐,让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幸福。

  截至目前,镇原县为215个行政村配备垃圾箱2442个,清理陈年垃圾2391处,拆除危房3751.5间、危窑1119孔、危墙26365米、残垣断壁23812米,清理“三堆”11623处,栽植行道树889.89公里,清理边沟1234公里。

  生态经济实现绿色增长

  平均海拔1456米,年均气温10.4℃,年均降雨量589毫米,无霜期175天左右,是半湿润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热资源丰富,年日照总时数2474小时……这一自然区位优势,促使镇原县始终全力发展壮大苹果产业,逐步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园、科学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屯字镇闫孟村的有机认证苹果示范基地里,果农们正忙着疏果。“栽植果树的收入可比种玉米好多了。”果农魏志刚说。

  “苹果产业既要提高经济效益,也要实现生态效益,绿色发展。”镇原县果业局副局长李霄勇说,大面积的苹果树栽植,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对保持水土,减弱风速,保护环境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位于太平镇的镇原县登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23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后期销售、统一共享信息,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栽植苹果树180亩。“目前,合作社带动80多户群众实现务工和苹果产业收入21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李登民说,“苹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而且每年春夏季节,苹果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令人流连忘返。”

  据悉,截至2019年底,全县果园累计留存面积12.57万亩,其中挂果6.64万亩,年产量15.6万吨,产值7.3亿元,人均果业纯收入980元。目前,建成万亩乡镇4个,千亩行政村46个,百亩自然村340多个,10亩以上大户1150多户,逐步形成了以屯字塬为主,辐射带动平泉塬、临泾塬、孟坝塬规模发展的苹果产业带和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林果业总产值4.8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拳拳邮储心 暖暖金融情
2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报送参评2020
3   学好民法典 维护合法权益 教你如何守
4   庄浪 培育基层“兵干部”
5   聚焦“清欠”系列报道
6   平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复核准备工
7   兰州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8   甘南州举办首场用工招聘会
9   兰州新区首场线下“双选会”火爆开场
10   甘肃省4家医疗机构获得新冠病毒核酸检
11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12   甘南玛曲县玛麦哲木道景区开建
13   甘肃公布高考加分改革方案
14   华亭第三次出现“娃娃鱼”
15   平凉: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一体化保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