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群众加把劲 大家搭把手——通渭县积极展开抗灾自救工作见闻

20-06-06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群众加把劲 大家搭把手

  ——通渭县积极展开抗灾自救工作见闻

  6月4日,通渭县马营镇长川村。说起前两天的强风冰雹,长川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回忆道:“雹子一颗连一颗地往下砸,砸到手背上还发麻呢。”他指着山头一片蚕豆地说:“这片地已经绝收了,抓紧补种早熟洋芋,再加上地里本来就有地膜,洋芋还能长起来。”

  长川村适宜蚕豆生长。近几年,村民们把蚕豆发展成产业,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不想,不久前的两场强风冰雹,把刚刚开花的蚕豆苗砸得七零八落。“冰雹是自然现象,谁也没法阻挡。我们要振作起来,弥补损失。”张庆华说,灾害发生后,乡亲们心里都不是滋味,他不断给大家伙打气。大家说,庄稼没了,地不能耽误。

  “结合当前农作物生长繁育周期,专家们到长川村进行实地考察后建议区别处置。对受损较轻的蚕豆,采取喷洒农药和营养液的方式,助催生长,抑制受灾叶面腐烂;对植株受损较为严重的,存活部分同样采取喷洒农药方式,同时采用间作式点播早熟马铃薯、饲草玉米等其他农作物的方式进行补救。”通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峰说,“对于再没有生长可能性的蚕豆,建议采取全部点播其他农作物的方式,降低灾害损失。”

  这几天,以苹果种植产业为主的通渭县鸡川镇司川村受灾群众,正趁着好天气抓紧喷洒农药。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快军家里的6亩苹果园全部受灾。

  “好在买了保险,绝收的话,一亩理赔4000元。”胡快军说,冰雹停了的那天晚上,镇、村干部就到家里来了,自己心里也踏实了。

  司川村驻村干部李苏桃说,县、镇干部正积极搭桥牵线,让胡快军家尽快通过劳务输出有所收入。

  据统计,连续两次强风冰雹灾害共造成通渭县15个乡镇177个村14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9005公顷,绝收4660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470万元。

  刘峰说,今年是通渭县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县农业农村局将做好农药、补种作物种子的调配等工作,力争把受灾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群众加把劲,大家搭把手,这个坎儿一定能迈过去。(记者 崔银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历史陇剧《假婿乘龙》隆重上演(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历史陇剧《假婿乘龙》隆重上演(组图)
  • 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甘肃省住建系统二十条措施助力“六保”工作 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甘肃省住建系统二十条措施助力“六保”工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 甘肃省环境审判专门化理论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甘肃省环境审判专门化理论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 甘肃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甘肃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图)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图)
  •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图)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图)
  • 甘肃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激发餐饮业消费活力 甘肃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激发餐饮业消费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甘肃省各级法院举办生态环境司法宣传活
3   甘肃省直机关深化拓展消费扶贫工作座谈
4   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启
5   全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视频会
6   甘肃省公布高考加分改革方案
7   张世珍在有关会议上指出 抓主抓重合力
8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
9   甘肃省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召开会员代表
10   《甘肃省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
11   张掖甘州区:公益性岗位助脱贫
12   国内首趟公铁联运中欧班列在兰州首发
13   兰州高新区召开党工委会(扩大)会议
14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
15   兰州:高质量决胜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