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馆长说文物】观剑谈史——战国对鸟首绳纹铜剑

20-06-04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馆长说文物】

  观剑谈史 ——战国对鸟首绳纹铜剑

  战国对鸟首绳纹铜剑

  剑柄(局部图)

  镇原县博物馆馆长 王博文

  剑是古代贵族和战士随身佩带用以自卫防身进行格斗可斩可刺的短柄式兵器。《说文解字》:“剑,人所带兵也。从刀佥声。”《释名·释兵》:“剑,检也,所以防检非常也。又,歛也,以其在身时,拱歛在臂内也。”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佩剑还有表示等级身份的意思。

  我国最早的剑出现于西周,西周以车战为主,打仗时先用弓矢远射,再用戈戟格杀,很少有机会用剑来搏斗,剑在车战时代并不是一种重要的武器,因而出土的数量极少。到春秋战国时,由于步兵和骑兵的兴起,剑作为一种近身格斗的短兵器,也随之发展起来。青铜剑由于受到材质的限制,长度一般只有50厘米左右,难以满足战争需要。战国时期,钢铁制的剑已登上历史舞台。《史记》记载:“秦昭王曾对范雎言:‘吾闻楚之铁剑利而倡优拙。’”由此可见,楚国的铁剑驰名全国。当时铁剑长度可以达到70厘米以上,1米左右的也不少,最长的可达1.4米。荆轲刺秦王时,秦王政背的就是这种长剑,以至于情急之际拔不出来,但是战国时代铁剑的数量还是不多,军队中使用的武器仍然以青铜为主,连秦始皇兵马俑坑中出土的剑也都为青铜剑。

  到了汉代,车战被淘汰了,在与匈奴的战争中,骑兵成了最重要的兵种,杀敌主要靠挥臂劈砍而不是靠剑锋刺敌,这时出现了一种有环柄的长铁刀,由于刀比剑更有利劈砍,而制造工艺又简单。因此,在实战中,剑被刀取代了,剑则退出了实战领域,成为一种佩饰和权力的象征。

  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剑。在镇原县博物馆收藏着一把剑,这把剑出土于镇原县城关镇路坡村,它是战国时期典型的遗存作品。此剑全长29厘米、宽4.9厘米,重200克,剑呈柳叶形,整个形体较短,尖锋,中脊突起,从较宽,格扁平,剑柄上铸粗绳纹,剑首为两鸟头相对,形成双环形,鸟首形象逼真。制作工艺精湛,铜质优良。1996年9月,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专家组定为一级文物。

  从这件铜剑的形制和同时出土铜器来看,它与镇原县庙渠的红光、红岩出土的65件铜器相同,也与晋北、陕北、宁夏、内蒙古河套地区出土的器物相似,风格均属匈奴文化系统的青铜器,也称“鄂尔多斯文化”青铜器。这一时期的青铜器多为兵器、工具、车马器和装饰品,没有发现农具和礼器,其中青铜短剑、鹤咀镐、马具最多最精,构成了这一青铜文化的显著特征。此时期的鹤咀镐,弧背曲刃刀仍具有早期风格,短剑略有变化,剑首的双兽或双鸟头相向形,变成了双兽或双鸟头连成双环或单环形。这件铜剑正是此风格的实物见证,具有匈奴文化系统青铜器的时代共性和地方特性,当时是用来佩带或用来防身之用,不能用于刺杀格斗。

  镇原县出土的这件青铜剑为研究战国时期的兵器及我国北方草原地区的游牧民族历史和统一的民族国家的形成发展,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2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 实现首次全球5
3   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4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专
5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6   老王说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7   《统万城铭》:甘肃才子一篇文章尽现大
8   秦安县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9   七里河区 以“绣花”功夫完成脱贫使命
10   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11   正宁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力
12   牵着“铁牛”鼻子 搭上增收快车
13   徽县:土蜜“酿”出幸福来
14   岷县税务局: 助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15   临泽5700亩高原夏菜开始二茬移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