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七里河区 以“绣花”功夫完成脱贫使命

20-06-04 10: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七里河区 以“绣花”功夫完成脱贫使命

  在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查看“黄金菇”长势。

  如今的黄峪新区高楼林立街道整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文/图

  位于兰州市中南部的七里河区总面积397.25平方公里,其中农村面积37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3.6%,过去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矛盾突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年来,七里河区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下足下实“绣花”功夫,将脱贫攻坚与全区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产业扶贫有成效

  5月20日,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西果园村的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里一片忙碌的景象,仓库和大棚里种植的各类蘑菇从采摘、分类到加工、生产一整套流程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睿康公司生产能力大约2000吨,是甘肃省食用菌种植品种最多样化的基地。生产的平菇、杏鲍菇、猴头菇、袖珍菇、灵芝、桑黄等产品主要是以省级大型批发市场为主,并远销广州、上海等地。

  据公司负责人刘前奎介绍,“兰州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黄金菇’生长,去年销售额达到1000余万元,有力带动了农户脱贫。”目前公司带动51户贫困户和当地农民按照“借袋还菇,借棚还菇”的模式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来致富。

  西果园村村民杨学英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家大棚里除了种植蘑菇每年销售有收入,平时也会在基地里务工,平均下来每个月能有三千元左右的收入,“光在家门口打工一年下来就能挣三万多块,家里的日常开销绰绰有余,日子过得比以前宽裕多了。”

  刘前奎还表示,公司聘请食用菌技术员5名,跟踪服务农民出菇管理,两年内组织培训贫困户及农户近千人,并计划在三年内再次投资建设两百亩的香菇区,一百亩的木耳区,一百亩的灵芝区及灵芝展馆,深加工区以及采摘区为一体的蘑菇产业园,真正做到“小蘑菇,大产业”,更好地带动贫困户及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七里河在产业扶贫方面,围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渠道”的目标,紧盯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经营主体带动、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构建产业扶贫体系。

  “我们大力培育以百合、精细特色、林果、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新增设施农业500多亩、林果1600多亩、中药材1200多亩。”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锡智说,目前七里河区已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14家、各级合作社303家,确保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2019年全区8个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总收入42万元,每个贫困村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易地搬迁有出路

  从七里河市区出发,走过一段盘山路,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周围绿荫环绕,楼下不远处的集市热闹非凡,这里就是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 “黄峪新区”的新家园。

  很难想象,如今这片繁华之地,曾经是七里河区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之一。

  黄峪镇党委副书记王昊告诉记者:“黄峪镇境内山大沟深,贫困面大且程度深,小城区、大农村的城乡二元特征十分明显。耕地大部分是山坡陡地,农作物主要以百合、洋芋和小麦为主。”

  在兰州人的眼里,黄峪镇几乎是贫穷的代名词,镇上赵李家洼、邵家洼、王家庄、鲁家、尖山五个村境内山大沟深,村民居住分散,生活异常困难,长期面临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在脱贫致富路上举步维艰。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贫困问题,七里河区 2012 年决定对生存条件恶劣的后山5个行政村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共搬迁1587户、7085人,分配房屋1619套,对未搬迁151户965人将于年底前完成搬迁,彻底解决后山农户整体易地扶贫搬迁。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这是易地搬迁的关键。为此,七里河区就业局等部门联合在该安置点,还分别召开了针对搬迁对象的专题招聘会,根据安置点周边务工企业需要工种及农户技能培训需求,对搬迁群众开展家政服务、月嫂、中式烹饪、驾驶员和电焊工等技能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对于部分有劳动力但不方便出去工作的搬迁户,就近安排了保安、保洁员岗位,保证了搬迁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我家原来住在27公里外的鲁家村山区,全家人全靠种一点洋芋和百合为生,进一趟城要好几个小时,生活看病都很不方便。但是自从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至该安置小区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是一名兰州出租车司机的黄峪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脱贫户鲁作城激动地讲述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

  “现在全家不但像城里人一样搬进了高楼里,住上了新房,我自己跑出租车一年下来净收入也有五六万元,这种日子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啊。”鲁作城说。

  据介绍,目前七里河区已全面完成2016年、2017年建档立卡户的搬迁任务,搬迁入住率100%。

  就业扶贫有保障

  近年来,七里河区以购买服务、政府主导为渠道大力开发适用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环卫保洁、两山绿化员、农村学校保安等临聘岗位2347个,安置建档立卡户劳动力313人就业,最低月收入均在2100元以上,工资性收入逐步增加,实现了转移就业脱贫。

  在七里河区大滩苗圃花园小区内,有一个特别的“环卫工人之家”,七里河区政府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环卫工后住宿问题,专门租下几套房间,提供给他们当宿舍使用。

  “我家住在湖滩村,距离自己工作的岗位比较远,来回不是很方便,现在政府为我们专门租房解决住宿问题,一下就没了后顾之忧。”对于56岁的西果园镇胡滩村贫困户韩有仁来说这间宿舍就是他专心工作的“定心丸”。

  “我们针对全区五个乡镇推出就业扶贫,动员他们参与到就业之中,但考虑到年龄偏大 、身体状况、文化水平低等现状,主要安排他们从事保洁岗位、垃圾清运等工作,同时为了解决从乡镇到城市务工住宿问题,专门安排住宿点,目前已有63人住在这里,实现稳定收入。”七里河区市容环境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丽介绍到。

  刘丽还表示,今年七里河区将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29个,安置无力外出就业、无业可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其中开发疫情防控期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39个、试点开发“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2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发乡村保洁、绿化员、养老服务等岗位62个。

  除公益岗位外,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七里河区正不断加大贫困户的就业援助工作力度,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方式,为返岗复工人员开通“健康快车”,全区农村有意愿输转的5134人已全部输转,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89人。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全区8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员316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14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2   正宁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力
3   牵着“铁牛”鼻子 搭上增收快车
4   徽县:土蜜“酿”出幸福来
5   岷县税务局: 助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6   临泽5700亩高原夏菜开始二茬移栽
7   金昌电网建设提速升级
8   扶贫先扶志 提振精气神 ——岷县开展精
9   着力提升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10   加强沿黄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11   甘肃省农业“十四五”战略决策的八个重
12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13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14   袁科:脱贫不掉队 养牛奔小康
15   野鸭子又回来了 ——静宁县河流环境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