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野鸭子又回来了 ——静宁县河流环境污染治理见闻

20-06-04 09:5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野鸭子又回来了 ——静宁县河流环境污染治理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六月的葫芦河流域树木葱郁,鸟语花香,部分市民在河畔散步健身,一群野鸭子在水中戏水。

  家住葫芦河畔的静宁县城川镇鲍家嘴头村村民陈发财亲身经历了污水治理带来的变化。“以前葫芦河污染严重,城市工业污水、居民生活污水流进不少,一度野鸭子一只不见,一到河边,臭气熏天,夏天味道更难闻。现在好多了,农村户户改装水冲式厕所,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污水厂,河水清澈,多年未见的野鸭子成群结队的飞回来了,城里的孩子特别喜欢来看鸭子。”

  “早晨大多市民在葫芦河畔晨练,晚上则带着孩子散步赏鸭,葫芦河又成了市民的‘幸福河’。这一切变化,是县上开展水污染防治,整治河流,兴建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换来的。”静宁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杨军红自豪地说。

  葫芦河,古称“华水”,为黄河支流北洛河右岸的一大支流,发源于庆阳市华池县子午岭紫坊畔,是黄河支流渭河的主要支流,流经我省静宁县、庄浪县、秦安县,至天水市石佛镇南注入渭河。静宁县域流经长度53.5公里,控制流域面积3718公里。

  葫芦河曾因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城乡垃圾污染,导致区域生态环境破坏,原有的“幸福河”变成了“污水河”。“有几年,我们村民都不愿意去河边,老远就能闻见一股臭味。”陈发财回忆道。

  治理葫芦河流域污染,还人民“幸福河”,成为静宁县委县政府亟须解决的生态环保首要问题。

  根治河流必先治理污水来源。静宁县政府决定建设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

  近年来,静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成立了静宁县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把水污染防治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将水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内容。同时,构建“治、用、保”水污染防治体系,使全县河湖生态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2017年10月1日,投资1.53亿元的静宁方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工程项目完工并联网上传数据投入运行。

  静宁县方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技术员张晨虎介绍,2019年1月10日该厂通过项目竣工验收。运行一年来效果良好,经检测葫芦河地表水达Ⅲ类水质标准。

  该厂经理杨鹏介绍,污水厂安装了在线自动监测分析仪,一旦遇到危险废物,仪器自动报警,环保数采仪自动联网国家环保监测网。污水厂的建成,解决了静宁县主城区、工业园区、教育园区、商贸物流区等主要收集区域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问题。

  静宁方圆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弥补了原有县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的短缺,极大地减少了葫芦河流域水污染,城乡环境得到了改善。

  据了解,静宁县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和河道流域污染根治,采取多措并举、刚性治标的办法,以项目为依托,全力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静宁县先后实施了城区水源地及葫芦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水源地基础保护工程、雨污管网混流改造、葫芦河沿岸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总投资超过4亿元,有效解决了环保基础设施欠账大的老问题。

  在环保基础建设得到改善的基础上,2019年,县上又争取9100多万元,抓紧实施葫芦河支流河道综合整治及葫芦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眼下,静宁县环保局正在组织实施甘沟、李店、高界、仁大等4个河道治理项目,正在申报的河道治理项目达到5个。

  “全县水环境质量状况逐年好转,尤其2019年以来,全县地表水水质综合评价达到了Ⅲ类水质标准,彻底扭转了全县地表水水质长期劣Ⅴ的问题。” 杨军红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 破案数全省第一 兰州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势头强劲(图) 破案数全省第一 兰州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势头强劲(图)
  • “营养餐”改善甘肃省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营养餐”改善甘肃省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法院:法官暖心促执行 司法为民
2   定西市1-5月份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召开
3   兰州市第二批消费券本月中旬发放
4   红古区与北京东方园林环境公司签订区域
5   金川电镀专用镍获省工业优秀新产品一等
6   定西市三岔镇的扶贫“经”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耀眼的“特殊”扶
8   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
9   兰州银行与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签订战略
10   打一场河湖全民保卫战 ——全省河湖联
11   循环农业的“静宁探索”
12   庆阳深入实施三大生态工程建设 累计完
13   甘肃省公布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名单
14   兰州海关签发首份自助打印中国—东盟原
15   甘肃省公安厅七举措助力保障“地摊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