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20-06-04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炳灵寺这件泥抹子 有1600多岁了

炳灵寺收藏的泥抹子

  很多人去过炳灵寺,但却很少有人留心过一件具有1600多年历史的泥抹子。这件泥抹子,藏在炳灵寺的展览馆内,在射灯之下,散发着柔和的光线,看上去很是温暖。

  这件西秦时期的泥抹子,长约20厘米,宽七八厘米,上下圆头。或许是年代久远,工匠们常年劳作中,磨去了泥抹子上的棱角。或许当年的工匠们就是按照他们的需要制作的。木板龟裂比较严重,能看到不规则的裂缝,纵横交错。木板上有握手,方正结实。握手的地方,沾满了颗粒状的泥巴,掩盖了它原先的光滑。

  西秦为北朝十六国之一,是鲜卑人乞伏国仁于公元385年建立的国家,共历四主47年,于公元431年亡于夏国。距离炳灵寺不远的临夏曾经是西秦国的国都,炳灵寺一度被人们认为是西秦国的皇家寺院。

  炳灵寺169窟开凿于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是中国最早有明确纪年的石窟之一,到今年整整1600年了,当之无愧称得上“中国第一窟”。距离兰州很近的刘家峡、炳灵寺,是这些年人们旅游的热点地区。游玩之余,别忘了看看这件1600多岁的泥抹子。

  炳灵寺位于临夏永靖县西南35公里处的小积石山中,分上寺、洞沟、下寺三处,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为甘肃三大石窟。甘肃三大石窟中莫高窟以壁画见长,麦积山以泥塑见长,炳灵寺则以石雕闻名。

  魏晋时,炳灵寺的名气已经很大了。《水经注》中把炳灵寺称之为唐述窟。“唐述”在羌语中是“鬼窟”的意思,但也有人认为唐述是一个孝子的名字。到唐代这里被称为龙兴寺,宋代又称为灵岩寺,明清时期称之为炳灵寺或冰灵寺。

  1951年炳灵寺被重新发现后,1962年人们进行了大规模考察。考古工作者通过搭建的简易栈道,爬到了169窟,这是自明嘉靖年以后,第一次有人上去。

  这件泥抹子,虽然见证了这个皇家寺院的千年兴衰,但它是不是中国历史上年龄最老的泥抹子就不得而知了。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甘肃)高峰论坛在庆阳市召开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甘肃)高峰论坛在庆阳市召开
  •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些“热”隐患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些“热”隐患
  •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知多少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知多少
  •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
2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
3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
4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职(专科)升本科招
5   施工现场塌方工人被困 兰州消防紧急救
6   雨天双排微货侧滑 兰州消防快速救援
7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8   嘉峪关市第一批赴环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部
9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
10   嘉峪关市政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11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12   嘉峪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
13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14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
15   甘肃省开工四百余个文旅产业项目 “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