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袁科:脱贫不掉队 养牛奔小康

20-06-04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袁科:脱贫不掉队 养牛奔小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张凡

  干净整齐的院落,宽敞明亮的房屋,整洁干净的牛舍,十几头牛在圈舍里安然吃草……近日,走进镇原县武沟乡张岘村脱贫示范户袁科家里,一幅安静祥和的田园景象。

  一位腿脚有些不便、手指有残缺的中年男子打扫着崭新的牛舍。“旧牛棚不行了,天津静海区扶贫项目补助1万元,帮我新建了宽敞的牛棚,我这11头‘宝贝牛’就搬进‘新家’了。”他亲热地抚摸着一头小牛犊说。

  今年58岁的袁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忆以前的日子,他说:“我在铡草的时候不小心切断了三根手指;一次车祸,右腿又受了伤,现在也没有好利索。干不了重活,也没法外出打工。老婆身体也不好,两个儿子上高中,靠十几亩薄地的收入,生活负担很重……”身体有残疾的他,把苦藏在心里,一年到头在地里劳作,辛辛苦苦地操持,但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

  2013年,村“两委”班子干部及时将他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经常到他家帮扶慰问,帮助他制定脱贫计划,寻找致富路子。“人穷志不能穷,自己要努力,学习致富技能,大家才能把我扶得起来。”袁科说。经过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政府为他提供扶贫贷款、理清他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增强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6年,袁科用政府帮扶的产业到户奖补资金两万元买了两头牛,育肥后卖了钱,又买了两头母牛,“就这样从大牛到小牛已养了11头,卖的钱也越来越多,每年养牛收入也从1万多元到四五万元。”袁科说到这里很开心地笑了。

  幸福是奋斗拼搏出来的。几年来,袁科为养牛脱贫付出了很大的精力和心血。每天早晨,他六点多就起床为牛饮水、添草,一天好几趟,有时候腿脚不舒服,他就贴点膏药,或者叫上妻子来帮忙。“养牛说起来简单,其实要特别细心,要调配好饲料,及时喂养,多观察它们,有异常情况及早发现,确保不能生病。”袁科利用农闲时间在网上学习养殖知识和技术,还参加政府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活动,一心一意照顾好他的“牛宝贝”。

  2019年,袁科家稳稳当当地脱贫摘帽,被村里评选为“脱贫示范户”。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和政府危房改造补助,盖起了五大间舒适宽敞的新瓦房。儿子也高中毕业外出务工,给家里不时补贴。谈起袁科脱贫的事,帮扶干部付甜甜说:“这一家人很勤劳,不怕困难,不向命运低头。他也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典型榜样,我们给一些贫困户做思想工作,就拿袁科的故事给他们讲……”

  村里人不时向他请教养牛经验,袁科也耐心地和大家交流。“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帮我找到了致富路,我要和大伙一起养牛致富。”袁科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 破案数全省第一 兰州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势头强劲(图) 破案数全省第一 兰州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势头强劲(图)
  • “营养餐”改善甘肃省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营养餐”改善甘肃省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野鸭子又回来了 ——静宁县河流环境污
2   阿克塞法院:法官暖心促执行 司法为民
3   定西市1-5月份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召开
4   兰州市第二批消费券本月中旬发放
5   红古区与北京东方园林环境公司签订区域
6   金川电镀专用镍获省工业优秀新产品一等
7   定西市三岔镇的扶贫“经”
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耀眼的“特殊”扶
9   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
10   兰州银行与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签订战略
11   打一场河湖全民保卫战 ——全省河湖联
12   循环农业的“静宁探索”
13   庆阳深入实施三大生态工程建设 累计完
14   甘肃省公布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名单
15   兰州海关签发首份自助打印中国—东盟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