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20-06-04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在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过程中,重点还是领导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经营管理机构的建立与完善,具体来讲要落实到以下六大能力建设当中。

  党委会的领导能力建设。在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当中,党组织发挥的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方向,就是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掌好舵,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确保企业的各项决策和经营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管大局,要议大事,抓重点,抓主要矛盾,推动企业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落实,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把党中央的精神和上级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企业各项发展战略,投资决策和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董事会战略决策能力建设。在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中,董事会的战略决策作用的发挥,主要体现在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等方面。企业战略管理重点要在战略分析能力方面,战略选择能力方面,战略实施能力方面,只有提升战略管理的能力,才能赢得未来,实现目标。简单地说,科学决策是符合企业实际的,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决策,科学决策能力的建设是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提高风险防控的能力,首先要把防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强化风险意识,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防控风险的机制。

  过程控制能力建设。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过程中的过程控制,主要表现在制度体系的建设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两大方面。制度体系的建设是现代国企治理能力方面的基础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方面,主要应该从各方面建立一套能够适应现代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比较全面系统的,可操作性制度体制。内部控制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包括控制环境、会计系统、控制程序三大方面。企业内部控制是现代公司治理能力的一种手段,内部控制有效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

  落实责任的执行力建设。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责任制的落实,执行力的建设是现代公司治理能力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在责任制的落实上,人是第一要素,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非常重要,企业的目标任务、规划、愿景等都是要靠人去完成的,因此在现代公司治理能力方面,责任制的落实上,选人、用人、培养人很重要,不仅要重视人才队伍的能力问题,还要重视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个人品行,责任才能落实,目标才能实现。

  考核评价能力建设。考核依据是企业的规章制度以及与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个人所签订的工作任务目标书或责任书,由企业内成立的考核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同时要对考核评价结果进行反馈,与被考核人要充分沟通,对存在的不足问题,要有充分客观理由,并要对今后工作如何改进有明确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对考核评价结果进行严格的兑现,根据目标任务责任书的约定进行奖罚兑现。

  总结改进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中,总结改进工作的能力建设是最为重要的能力建设,它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如何很好发展的问题。对总结出来的问题要形成问题清单,谁的问题谁负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对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方法,更要进一步整理提炼,加以推广运用,使之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出应有作用。

  作者系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正高级会计师,高级政工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正宁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力
2   牵着“铁牛”鼻子 搭上增收快车
3   徽县:土蜜“酿”出幸福来
4   岷县税务局: 助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5   临泽5700亩高原夏菜开始二茬移栽
6   金昌电网建设提速升级
7   扶贫先扶志 提振精气神 ——岷县开展精
8   着力提升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9   加强沿黄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10   甘肃省农业“十四五”战略决策的八个重
11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12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13   袁科:脱贫不掉队 养牛奔小康
14   野鸭子又回来了 ——静宁县河流环境污
15   阿克塞法院:法官暖心促执行 司法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