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20-06-04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工程。自2019年11月国务院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提出“开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前期工作”,社会各界期盼已久的西线工程终于进入了方案比选阶段。目前,南水北调西线已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研持续时间最长、各种方案最为纷纭的调水工程。在新形势下,亟须加快这一对拉动全国经济增长、消化过剩产能、保障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等作用巨大的工程规划方案比选确定进程,并尽快付诸实施。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时代需要

  加快比选确定西线规划方案是保障中国战略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需要。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青藏高原及其边缘祁连山、昆仑山等山脉,冻土逐步消融,冰川加速融化,雪线不断上升。直接影响环祁连山的河西走廊、环昆仑山的新疆南疆,延伸影响除东北以外的整个中国北方。短期内,北方的降雨量有所增加,气候有所改变;长期看则不可持续,未来到了一定临界点,就会出现大的生态问题。在纯自然状态下已呈不可逆趋势,这是我国战略安全、生态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

  加快比选确定西线规划方案是解决西北、华北的水资源总量短缺的需要。就西北5省区而言,气候干旱,降雨稀少,多年平均降雨量50—400毫米,而地面蒸发量高达1000—2600毫米以上,降雨量极度少于农田作物和天然植被需水量。华北5省市区则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人口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用水量大幅增加,水资源严重不足已经愈来愈严重制约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干旱缺水造成北方沙尘暴频发,荒漠化在一些地区扩大。

  加快比选确定西线规划方案是在“新基建”中拉动中国经济巨轮的需要。西线工程是中国有待实施的受益面最广、影响面最大的历史性工程,既能大幅消化钢铁、水泥过剩产能,又能增加数亿亩耕地,还能使中国西北、西南发生巨变。

  加快比选确定西线规划方案是缩小中国南北差距、东西差距的需要。历史上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南北差距、东西差距,与“胡焕庸线”关系极大。因为资源性缺水影响的不仅仅是农业发展,也严重影响北方和西部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导致差距扩大。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作用巨大

  西线工程将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支撑。西线工程及其拓展,涉及绝大多数极度缺水的地区,将极大改善沿线生态环境、生产环境和人居环境,改变这些地区“靠天吃饭”的困境,使已脱贫人口安居乐业,扩大生产,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大幅改善整个北方和西部生态环境。西线从河西走廊流向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在河西走廊两侧山脉的作用下,水气循环所带来的局部气候变化,将会使祁连山的生态恢复,新疆罗布泊重变水泽,内蒙古居延海再现泽国,并且根治中国北方的沙尘暴。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国东中部已经没有开发增加耕地的余地,而甘肃、内蒙古、新疆拥有开发潜力巨大的辽阔荒地荒漠,由调水量决定,可增加2—6亿亩耕地。

  彻底解决西北各省区的水资源矛盾。西北各省区面临共同的水资源总量严重短缺的困难,建设区域内调水或水电工程,只会产生矛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规划西线工程河西走廊线路,西北各省区因水资源分配而导致的地方矛盾将彻底化解。

  有关对策

  成立高规格的西线工程领导机构,统筹方案的比选及建设。建立领导机构及其工作机构,在西线工程方案的比选中发挥党中央参谋助手作用。比选出西北、华北、西南共赢、多赢的方案,由于长江流域是中国的经济重心,四川省、重庆市是经济大省(市),比选确定的方案不应以长江水系引水的水量为重点。

  西线工程方案应以怒江、澜沧江、察隅河、雅鲁藏布江调水为重点,并以环青藏高原边缘线路为考量。伴随青藏高原腹地、长江中下游生态环境的变化,历史上从长江上游水系以及怒江上游、雅鲁藏布江中上游调水的西线工程的各种方案,今天已经不可行。有关方面酝酿的分三阶段沿青藏高原边缘从长江、怒江、雅鲁藏布江走低线调水的思路是理性选择。

  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竞争机制比选西线工程方案。为了避免历史上一些工程项目的遗憾教训,可以邀请有关单位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也可以“华山论剑”的方式,让各方案的制定者讲一讲自己方案的优点,他人方案的缺陷,变闭门选马为公开赛马,拿出最优方案。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7月10日“读者印象” 精品街区项目计划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专
2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3   老王说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4   《统万城铭》:甘肃才子一篇文章尽现大
5   秦安县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6   七里河区 以“绣花”功夫完成脱贫使命
7   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8   正宁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力
9   牵着“铁牛”鼻子 搭上增收快车
10   徽县:土蜜“酿”出幸福来
11   岷县税务局: 助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12   临泽5700亩高原夏菜开始二茬移栽
13   金昌电网建设提速升级
14   扶贫先扶志 提振精气神 ——岷县开展精
15   着力提升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