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金色”记忆

20-06-04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老王说陇史

  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金色”记忆

明代嘉靖款汤镇造金碗

  黄金,自古以来就被视为财富和权利的象征。黄金具有耀眼夺目的光泽,又不易损耗,延展性强,从而被制作成种类繁复、富丽华美的各种器物,显示着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人们的审美艺术、生活情趣与观念信仰。

  在兰州地区,上西园明代墓葬出土的金器,是数量最多的,其华美的样式和精美的做工让人叹为观止。在甘肃博物馆收藏的金器中,明代金器占70%以上,这些金器大部分都出土于兰州西郊上西园的明代墓葬。

  1955年10月,兰州西郊上西园彭泽家族墓挖掘清理,出土金器达70余件。在彭泽棺木中只发现了两枚金钱,其它金器分别出土于彭泽妻的棺内,以及其弟彭冲夫妇合葬墓、彭冲之子彭橹及妻合葬墓、彭泽两名继配夫人合葬墓、彭泽之子彭槔之妻赵氏之墓。金器主要有口含金钱、金冠、金簪、金钗、金耳坠、金戒指、金挖耳勺等。

  彭泽是明代颇有影响的重臣,当时声名显赫于朝野,他官至兵部尚书,为兰州乃至甘肃本地人从明清以来罕有。从墓葬出土的文物我们可见彭泽清忠正直的一面和彭氏家族的雄厚实力。

  除了彭泽家族墓,1958年上西园明墓出土金器48件组,1972年、1974年上西园两座明墓共出土金器20件组。这几座墓葬都是明代肃王家族墓葬。

  这些出土的金器来自于银作局。其中有三件带有铭文,一件金发钗在柄部刻有“银作局嘉靖四十年九月内造”;另一件凤缕镂空金香囊挂钩内侧刻有“银作局正德五年八月内造金一两九钱”;还有一件金碗,碗底刻款“嘉靖拾陆年四月十七日内监使武镇银匠汤镇金重贰两玖钱除底在外”。

  金器制造历来是官府手工业的部门之一。据史载,明代宦官官职二十四衙门里有八局,其中就有专门掌管打造金银器饰的银作局,其产品多被皇室和上层贵族所占有。

  小小的上西园,集中出土如此之多的明代金器,不但让我们见识了明代皇家金银器工艺的艺术造诣,也让兰州的历史册页上,多出了一份“金色”的记忆。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甘肃)高峰论坛在庆阳市召开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甘肃)高峰论坛在庆阳市召开
  •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些“热”隐患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些“热”隐患
  •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知多少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知多少
  •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全在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
2   应急科普 | 高温“烧烤”模式,注意这
3   【安全生产月】一图读懂危险化学品重大
4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职(专科)升本科招
5   施工现场塌方工人被困 兰州消防紧急救
6   雨天双排微货侧滑 兰州消防快速救援
7   临夏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应急演练
8   嘉峪关市第一批赴环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部
9   兰州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突出隐患排查治
10   嘉峪关市政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11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12   嘉峪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
13   一图读懂2020年甘肃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14   图解|电子社保卡来了!甘肃人如何登录?
15   甘肃省开工四百余个文旅产业项目 “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