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发展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代表委员热议脱贫产业发展

20-06-04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发展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

  ——代表委员热议脱贫产业发展

  记者 韩县银 罗艳 王芳 马丽红 姚琴

  “陇南作为甘肃省唯一的产茶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陇南茶叶优质的品质和口感。我建议,陇南应制定茶品类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延伸扩展茶叶产业链,在做精做强茶叶品牌上下功夫。”市政协委员、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成强说道。

  “我将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研发出适宜陇南播种的马铃薯苗种,同时继续扩大马铃薯的种植面积,提高马铃薯的质量,在网上打开马铃薯销路,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市人大代表、西和县何坝镇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郭大权说道。

  ……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产业发展自然成为今年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他们提建议、谈发展,千方百计谋划产业发展,为助力群众致富增收、打赢打好我市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去年,我市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投入到户产业扶持资金7.25亿元,建设产业扶贫示范点1032个,食用菌、中药材、养殖、经济林果等产业全面发展,“五小”产业带贫作用明显增强。

  同时,发放特色产业发展贷款44亿元,特色产业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新增龙头企业16户,农业保险完成率111.7%。陇南乡村展现出了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气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要求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坚持把发展脱贫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同时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

  关于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市政协委员、陇南市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孟龙飞表示,要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康养产业”。孟龙飞建议,推进康养产业示范区试点建设,选择自然禀赋和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区,先行试点,建设几个功能多元,高质量、高品位的陇南标准化康养产业示范基地,为陇南“康养产业”发展起到先锋示范作用。同时打造创意体验或参与式旅游,发展“康养+智慧+旅居”的“候鸟迁徙式”养老等。

  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市人大代表、康县淼鑫源大鲵养殖公司负责人何晓晴立足实际,带来了一些建议。

  何晓晴说,作为与农民有着天然联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农产品市场化程度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影响力的产品品牌数量较少,市场竞争力不强。

  “加大对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品牌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加强‘银企合作、银社合作’,有效解决合作社融资难问题,助力农村专合组织有序健康发展,为长效助推群众增收发挥积极作用。”何晓晴建议道。

  “乡村活不活,农民富不富,关键取决于产业的发展。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为乡村发展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才能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市政协委员、康县食用菌中心主任杨广孝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庆阳华池: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庆城:谱写绿色发展篇章
  •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历史眼丨炳灵寺这件泥抹子有1600多岁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绘就千里沃野新图景——甘肃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残疾“绣娘”潘小红 她与命运抗争 带领大家致富
  •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8月完成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年底免费向市民开放
  •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020年法治为民10件实事确定
2   【重推】文化的寻根与聚焦
3   用公安速度,盘活“地摊经济” ——让
4   【馆长说文物】观剑谈史——战国对鸟首
5   诗词里赏文物——刁斗
6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 实现首次全球5
7   关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思考和建议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专
9   兰州新区主干道实现电信5G网络全面覆盖
10   老王说陇史丨兰州上西园 明代墓葬里的
11   《统万城铭》:甘肃才子一篇文章尽现大
12   秦安县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13   七里河区 以“绣花”功夫完成脱贫使命
14   推进现代国企治理能力建设
15   正宁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