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瓜州:戈壁蜜瓜“玩直播”探扶贫助农新模式(图)

20-05-29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瓜州县金麦穗农副产品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连军携手甘肃“网红主播”高火火亮相快手直播间

  中国甘肃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邓晓旭 马晶晶 石金峰)“瓜州瓜州,专门产蜜瓜的地方。现在我站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扶贫产业园的大棚里,直播间的老铁们点小黄车就能购买到香甜可口的瓜州蜜瓜了!”近日,伴随着热情洋溢、朗朗上口的解说,瓜州县金麦穗农副产品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连军携手甘肃“网红主播”高火火亮相快手直播间。在4个小时30分钟的直播里,超40.3万人次参与互动,线上累计销售瓜州蜜瓜13400斤、人参果500斤。

  “官员代言”让直播带货更可信

  “在祁连冰川雪水的滋润下,瓜州蜜瓜质脆味美、香甜可口、清爽宜人,我们瓜州更是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希望通过‘青春扶贫·能量助农’直播专场,让瓜州蜜瓜香飘万家!”在甘肃网红高火火的直播间里,瓜州县政府副县长马宗岭介绍瓜州蜜瓜时颇有信心。

  在此次“青春扶贫、能量助农”直播活动中,瓜州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洪福在直播间里热情献唱,瓜州团县委书记王欢更是在直播间跳起孔雀舞推介瓜州蜜瓜,并与网友们积极互动。

“青春扶贫·能量助农”瓜州直播专场

  “看你们唱唱跳跳真开心,必须支持瓜州蜜瓜,我的钱袋子保不住了。”有网友在评论区打趣道。比起网红直播带货,当地干部走进直播间客串带货主播更有说服力和公信力。在前期接洽过程中,瓜州县金麦穗农副产品农民合作社逐步探索“网红经济”助力消费扶贫的全新模式,党政官员直播秀“云端”,为瓜州农产品打出“买的放心、吃的安心”的“活招牌”。

  早在4月底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和高火火一起在种植户赵普安的人参果大棚里直播带货。有了与瓜州的第一次“相遇”,这次直播高火火更加认真,亲自试吃、现场采摘,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深入田间地头开设公益直播,努力付出也让高火火“粉丝”数量大涨,收到不少礼物和点赞。

  “直采直销”让扶贫助农更深入

  “马县长和高火火来到我们棚里直播,现场采摘装箱,效果非常好,直播期间卖出了500多单!”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种植户赵文玉说。借助互联网“东风”,赵文玉的蜜瓜大棚成了直播间,短时间内让数万网友知晓。

  在此之前,赵文玉的蜜瓜受疫情影响销售受挫,在乡上帮扶干部“牵线搭桥”下,联系到瓜州县金麦穗农副产品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连军。“现在直播带货是大趋势,我们合作社也想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助农活动,去掉中间商利益差,现场采摘装箱,既帮助农民解决卖难问题,也让网友买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连军说。

瓜州团县委书记王欢和网红高火火一起与粉丝互动

  据了解,瓜州县金麦穗农副产品农民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主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蜜瓜、葡萄、大枣、枸杞、锁阳等瓜州农特产品。随着“直播带货”兴起,合作社开始探索“政府+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邀请“网红”为瓜州农特产品直播带货,通过网络扶贫方式拓展销售渠道,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助力“消费扶贫”。

  “身为年轻人,我们想通过自己的新方式帮助家乡发展,也希望能与政府一起树品牌,帮助农民增收。”连军说。直播为瓜州枸杞、蜜瓜等农特产品树品牌、谋发展带来巨大生机,看似线上吆喝,体现的却是“互联网+农业”碰撞出的新发展理念。

  “内育外引”让消费扶贫更持久

  “青春扶贫·能量助农”直播活动虽已结束,但网友的购买热度未减。在瓜州县金麦穗农副产品农民合作社的“金御生物”快手小店里,仍不断有网友咨询、下单。

  “我们邀请高火火,既是合作,更是学习。从具有一定粉丝量的网红身上吸取经验,通过‘内育外引’为下一步培养本地网红奠定基础。”连军说。直播结束后,连军和合伙人年晓明马上注册成立了甘肃牛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挖掘、孵化、培育更多能够长期推介本地农特产品的“网红主播”。

瓜州县融媒体主任洪福与高火火一起向网友推介瓜州蜜瓜

  这不是瓜州首次“直播带货”。2018年,瓜州县沙河回族乡与酒泉乐村淘公司签订了电商服务运营协议,建成了沙河电商服务中心,并举办了沙河回族乡首届农产品电商节暨乐村淘电商扶贫项目推介会,通过现场直播解决枸杞销路难的问题。

  与“乐村淘”一样,甘肃牛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年晓明说:“我们创建传媒公司,就是希望能孵化一批更加专业化的主播达人,让直播变成工作,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回乡创业,利用互联网更好宣传家乡品牌。”

直播下单的瓜州蜜瓜装箱邮寄

  近年来,瓜州县将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结合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探索适合瓜州实际的电子商务发展路径,逐步完善电商人才培训、农产品销售和农村物流等服务体系,向农民普及电商知识,鼓励一批新型农民勇当“网络主播”,挖掘培育乡村青年网红直播人才。目前,全县第一季度电商交易额实现1756.83万元,同比增长48.81%;已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线上交易额实现1388.83万元,同比增长56.0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马路变“停车场”!兰州安宁交警重拳整治 还路于民(图) 马路变“停车场”!兰州安宁交警重拳整治 还路于民(图)
  • 同心抗疫励志强国 西北师大举行甘肃援助湖北最美“战疫”英雄故事分享会 同心抗疫励志强国 西北师大举行甘肃援助湖北最美“战疫”英雄故事分享会
  •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 甘肃省人社厅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甘肃省人社厅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 【两会快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两会快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警方公开征集康森隆等人违法犯罪线
2   马路变“停车场”!兰州安宁交警重拳整
3   6月1日起 兰州市车管所提前恢复业务办
4   兰州七里河警方破获两起毒品案(图)
5   奔跑的“鱼”书记
6   甘肃临夏扶贫“成绩单”:5县脱贫逾13
7   “一十百千万”工程让甘南藏区“颜值”
8   H5|知识竞赛,等你来战
9   兰州新区将举办大型就业双选会提供岗位
10   合作市医保局:落实医保政策 助力脱贫
11   暖!武警天水支队举办集体生日会 勾勒
12   同心抗疫励志强国 西北师大举行甘肃援
13   瓜州:“点对点”培训 助力贫困户“稳
14   岷县:产业富民谱乐章
15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