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20-05-27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邓晓旭 杨婧)擦把汗、喝口水,天刚蒙蒙亮,忙活了一晚上的马万明要将刚做好的150多斤豆腐送到镇上的菜店里。桌上摆着父亲做好的早饭,他照例边吃饭,边和父亲比对订单。

  今年27岁的马万明,是瓜州县腰站子镇扎花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在很多城市打过工,迷茫过、无助过,最终在镇上帮扶干部的指引下,回乡靠做豆腐、卖豆腐落脚、立足。

  “虽然名叫万明,但自己没读几年书,初中毕业后就跑到外面打工,一直没闯出什么名堂。”浓眉大眼的马万明说起以前打工的事显得有些腼腆,“没学过技术,也不知道回来干什么,有次镇上的帮扶干部来家里给我提到做豆腐的事情,当时就想试一试,没想到真的成了,吃过的人都说我做的豆腐好吃。”

  一传十、十传百,许多村民都知道马万明的豆腐好吃,开始向马万明打听豆腐怎么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腰站子镇扎花营村的帮扶干部多次上门沟通、出谋划策,从豆腐坊选址、原材料选择、豆腐制作加工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包村领导汪精发更是多次与马万明的父亲一起到县上、镇上办理相关营业手续。

  “看到年轻人沉下心学技术不容易,大家对马万明做的豆腐评价很好,我们也用实际行动给年轻人一些实实在在的鼓励。现在镇上也鼓励年轻人回乡学技术,既能顾家也能赚钱。”瓜州县腰站子镇党委副书记汪精发说。

  2017年,在腰站子镇党委和政府的帮助扶持下,马万明经过不懈努力建起了豆腐坊。投入运行后,豆腐产量翻了几番,收入也随着翻了几番。生活质量提高了,马万明也精神了不少,现在他对未来的生活信心百倍。

  “马家豆腐坊”靠马万明和父亲两个人打理,根据订单生产,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经过煮豆浆、点豆腐、压豆腐的工序,一直忙到早晨8点,才把豆腐放到三轮车上。马万明去送豆腐,父亲在家泡豆子,两个人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即使这么忙,马万明仍然坚持上网、看书或者向同行请教,豆腐越做越好吃,前来买豆腐的人也越来越多。

  “一斤豆腐卖2元,到现在已经有三个年头了,附近乡镇也知道我家的豆腐。”马万明说。在父子俩的诚信经营下,豆腐坊生产的豆腐品质有保障,马万明也成了镇上的“豆腐西施”。加上自家的养殖业,马万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人均年收入达到万元以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在瓜州县腰站子镇,马万明的豆腐坊只是致富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腰站子镇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实现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确保贫困户“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在发展培育特色种养殖业的同时,加大劳务输转,鼓励发展“五小产业”,多举措提升脱贫质量。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腰站子镇实行脱贫激励机制,鼓励贫困户依靠自身努力增加收入,‘五小产业’可以申请小作坊补助。像马万明的豆腐作坊,最高可以补助一万元。”汪精发说。

  除了马万明,腰站子镇还涌现出“网红卖家”张长青、“养殖能手”甘文龙、“作坊老板”马占国等脱贫典型,他们靠着自我“造血”能力脱贫致富,为村民树立了标杆,潜移默化激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力量,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速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莫高窟
  •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借“反诈联盟”构筑防线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革命老区庆阳(图)
  •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张掖:夕阳映照田园美
2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康养活动走进敦煌
3   G215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7月1日通车
4   今年甘肃省将有10个县告别不通高速公路
5   190km/h 临夏一男子网上炫耀“竞速”被
6   为村里做实事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延
7   汛期来啦 兰州黄河风情线安全游玩攻略
8   网络诈骗花样百出 兰州城关一派出所巧
9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0   金昌: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
11   逆势而上开新局——上半年金昌市招商引
12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626禁毒宣
13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荣获“
14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工艺美术
15   甘肃静宁:赶着红牛奔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