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逆势而上开新局——上半年金昌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06-30 11:3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喜迎兰洽会】逆势而上开新局——上半年金昌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逆势求变,迎难图新。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亲朋往来不能相互拜访,日常业务不能面对面洽谈,招商引资活动也因此深受羁绊。

  是停滞不前,还是在危机中寻找机遇?金昌选择了后者。

  4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张永霞与美国通用产品公司董事长张博相聚云端、共谋发展,以视频会谈的方式共商合作事宜、洽谈项目,创新实现了从“面对面”招商到“屏对屏”合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金昌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并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了招商引资“不断档”“不断链”。截至5月底,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4项,到位资金23.32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20.1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72%和20.26%。

  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确保完成100亿元以上,比上年度增长11.27%以上,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金额确保达到120亿元以上……”在2月27日召开的全市履职尽责亮标评议大会上,旗帜鲜明地亮明了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这次会议,犹如一把钥匙,开启了金昌大招商、招大商之门。随后,及时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91个部门、单位,制定考核激励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抓招商、找项目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研究的重点,引客商、找线索成为各级干部职工热议的话题……一个又一个市直部门参与进来,一份又一份力量集聚起来,思想的深刻变动指引着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

  连线不见面,招商不断线。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行“不见面招商”模式,采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全面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络。积极开展网上谈判签约,变“见面签”为“邮寄签”,对客商关注的问题及时答复办理、协调推进,把招商项目发布渠道重点转向网络发布。尤其是对于春节之前已经洽谈成熟的项目,及时敲定投资落户协议内容,加快项目签约速度。

  结合产业发展形势,我市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重大机遇,聚焦主导产业和关键环节,突出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公司和市内各龙头企业,紧盯重点领域,策划包装了一批与我市产业关联度大、转型升级带动力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项目。

  3月20日,2020年第一批12个具有代表性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甘肃众鑫新材料科技公司年产1.3万吨运动场地新材料和2万件体育健身器材项目、甘肃冶拓环保科技公司25万吨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金昌正弦波环保科技公司喷雾热解工艺处理镍冶炼渣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名列其中; 4月9日,2020年第二批15个在循环经济领域有代表性的“强链、补链、延链”及园区基础配套项目集中开工,其中12个项目属于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第二批重点项目总投资43亿元的9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我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截至目前,56个已建成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复工率达到100%,33个续建项目复工率达97%,来金考察企业达120余家(次),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稳定增长。

  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特色产业,我市精准谋划开展招商引资“四库建设”。建立总投资564亿元的“项目储备库”、涵盖重点招商政策的“招商信息库”、111家500强企业的“企业名录库”、分门别类的“项目台账库”,进一步夯实招商基础,为大招商、招大商打下坚实基础。

  6月份,在省政府对各市州2020年一季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综合评价中,我市在进步奖、贡献奖评价中排名均位列全省第一,被授予“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步奖”和“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殊荣得之不易,努力有目共睹。短短3个月时间,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的理念已根植于各级各部门日常工作之中。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

  新常态下的招商,既要拼政策、拼优惠、拼资源,更要拼战略、拼服务、拼环境。

  面对疫情的冲击,“培植好营商沃土、服务好招商项目、与企业共克时艰”成为“金昌招商人”的座右铭。“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

  “这个微信群里,金昌市政府领导,以及发改、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招商等部门负责人都在里面,我们企业有任何需要咨询或者解决的问题,一天24小时随时都有人答复,金昌的招商环境真正让人感动……”广州江楠集团蔬菜加工物流园项目负责人感慨道。

  为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我市制定了《金昌市招商引资服务专员代办制》,对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从项目立项(核准、备案)到开工、投产等全过程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由项目引进单位确定一名服务专员,市招商局再确定一名代办员,共同无偿为投资业主代理承办项目建设各类手续。并由市招商局代办员负责为每一个项目成立“代办服务工作群”,为投资者提供项目咨询、指导服务,及时反馈代办进程,真正当好“店小二”,做到“企业动嘴、政府跑腿”。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安拓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因在外地暂时不便来金,我市招商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林草主管部门,远程代办项目用地林草审批,及时完成各项手续,为项目建设打好基础。为甘肃乐圣公司指定代办专员,从项目备案、网上注册、前期手续办理、项目选址、营业执照登记等全流程开展“保姆式”服务,得到项目业主的好评,真正做到了用真情实意引进客商、高效服务满足客商、良好形象留住客商、点点滴滴温暖客商。

  制定出台《金昌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形成了《金昌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金昌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一个办法+一个细则”政策体系。《奖励办法》从项目用地、财政奖励、社会化有偿招商、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总部经济以及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制定了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对《奖励办法》进行补充和细化,明确了招商引资奖励的机构、范围、标准、条件认定、申报程序、资金来源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奖励办法》的可操作性。同时,按照“应报尽报、应奖尽奖”的原则,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有关招商引资企业能够及时、足额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市企融合走出去,联合招商成常态

  6月21日,市委书记张永霞,市委常委、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带领市企联合招商考察组,赴陕西访问宝钛集团。双方对进一步扩大原材料和装备产品供应构建新型内需体系、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有色金属加工领域延链、补链和强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了意见,作了安排。

  4月25日至27日,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带队,金川集团公司有关领导,市招商局、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永昌县河西堡镇、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组成市企联合招商小分队,前往上海、江苏开展精准招商,与上海六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融贸通控股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

  这两次招商活动是市企融合走出去、引客商的实地踏勘,也是倡树“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理念的铿锵足音。

  哪里是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哪里就会树起高高飘扬的“帅旗”。“带头冲锋”成为我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招商引资的行动准则,也让招商“气场”更加强大。

  今年以来,全市先后举办招商活动30余次,签订框架协议10项,谋划对接青啤、蒙牛、金宝电子、凯实工业等企业,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签约,网络招商、以商招商、联合招商成为常态。

  “对上讲好金昌故事,争取多支持;对外讲好金昌故事,扩大影响力;对内讲好金昌故事,知足知不足。”围绕讲好中国骄傲“镍钴铜”的工业故事、“甘味金品”“菜草畜”的农业故事、时尚体验“文体养”的文旅故事、精致城市“净绿美”的文明故事,我市制作完成了招商引资“1+3”专题宣传片。

  紧紧围绕市委“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开展项目对接与评估。对招引来金的项目按照《金昌市招商引资项目评估办法》开展评估,并细化制定项目评估“四步走”工作流程,推动招商引资项目选择科学化、精准性。截至目前,按照即来即评的原则,已对10个项目进行了评估。

  围绕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主动跟踪对接5000吨/年镍合金板带材生产及热轧、5000万吨/年镍盐、12万吨/年动力电池级硫酸镍、5000吨/年羰基铁粉生产线、含镍和贵金属废料中羰基提镍富集贵金属等项目;与山东阿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就西部网络货运总部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新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

  围绕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主动对接金川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奶绵羊养殖和绵羊奶精深加工、戈壁农业建设等项目;3月31日,与广州江楠集团就在金投资建设江楠蔬菜加工物流园项目达成合作意见,签约了合作协议。该项目规划建设面积3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将在金昌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和加工物流园,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我市蔬菜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上。

  围绕巩固提升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水平,积极邀请湖北武汉宜科科技、南通天坤化工、多得尔化工、兰州兴润电力等企业来金考察;湖北武汉宜科科技氟化工项目、南通天坤化工精细化工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围绕全力推进城乡融合,与广州江楠集团签订了建设面积3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的江楠蔬菜加工物流园建设项目;与新疆喀纳斯润丰投资集团签订了投资额40亿元,建设以葵花规模化种植为主的高效农旅产业园区项目。

  围绕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联合制定了《金川集团对外招商合作项目汇编》《关于立足市企融合持续开展联合招商的工作方案》《金昌市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活动计划安排》,推动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组建市企联合招商小分队,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与上海六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融贸通控股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

  百舸争流,扬势谋远。现在的金昌,充满希望与活力,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处处蕴藏着无限商机。金昌招商工作,正在新征程中激发新动能、跑出新速度、拼出新格局!(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毕业季上的“兰大范儿” 毕业季上的“兰大范儿”
  • 兰州皋兰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兰州皋兰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 战“疫”英雄游陇原 战“疫”英雄游陇原
  •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启动 “藏乡江南”舟曲县率先亮相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启动 “藏乡江南”舟曲县率先亮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逆势而上开新局——上半年金昌市招商引
2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626禁毒宣
3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荣获“
4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工艺美术
5   甘肃静宁:赶着红牛奔小康
6   兰州:手机导航找公厕市民“方便”更方
7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8   兰州龚家湾街道打造“党建+网格+治理”
9   王军主持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10   天水市启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
11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天水市决战决胜
12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
13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14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
15   红歌传唱迎“七一”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