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瓜州:建强“红色阵地”扎实为民服务(图)

20-05-25 1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邓晓旭 徐飞)“陈主任,娃子工作找上了,急着办理党关系转接,我赶紧过来办一下。”“您儿子还是给您争气啊,先坐着喝杯水,我这就给您办!”在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宣传委员陈金召正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

瓜州县委组织部干部走访入户了解情况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以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统领,以“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聚焦基层党组织无场所、面积小、功能弱等问题,全力以赴抓建设、抓管理、抓使用,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达标、提档升级,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有形阵地”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以前办事都要去镇上,或者到县上去。现在村里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好多事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在新改建的党群服务中心,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村民朱银山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采取各党(工)委前期排查与县委组织部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及运行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以提升阵地综合服务功能为目标,对不达标的活动场所逐个进行整治提升,确保年内全部达标。先后对全县38个村级活动阵地进行了提升改造,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要求,指导各村科学设置党群活动室、卫生室、警务室、阅览室等功能室,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水平。如今,75个行政村村级活动阵地面积全部达标,统一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的村级活动阵地已然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瓜州县乡镇党群服务大厅

  在社区(楼院)、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采取新建、改造、一室多用和整合共享等方式,重点解决部分党组织活动阵地缺失和面积不足等问题。如今,全县7个城镇社区办公活动场地全部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面积达到2336平方米,内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目前,正在对全县6个社区(楼院)及25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提升改造。

  “指尖阵地”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老王啊,这两天在家不,我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上面发布了我们这个月‘三会一课’的会议通知,看您没有反馈参会情况,给您打个电话,抓紧反馈一下,记得按时参加啊。”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生祥正在通知农民党员参加“三会一课”。

  近年来,瓜州县着力用活用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这个集“宣传、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线上虚拟阵地,以信息化助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对标、系统自动提醒对标、上级党组织督办达标的“三轮驱动”促达标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周提醒、月督办和线下抽查的运行推进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有效促进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化。目前,全县376个党支部通过“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比例全部达到100%,党员使用率达到99%。

  为解决农村党组织学习宣传党的政策不及时、党员横向交流思想难、党员教育方式单一等问题,瓜州县深入推进村党支部建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引导全县农村党支部通过微信建立“网上党支部”,定期推送“微党课”,组织广大党员在线开展“微讨论”,有力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心级服务”架通干部群众连心桥

  “你们平时到村上办事的时候村干部都在不在?服务态度怎么样?对你们村上的党群服务中心满意不?党支部平时都开展哪些活动?……”这是瓜州县委组织部深入村组农户家中明查暗访时经常提到的问题。

  近期,瓜州县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督查组,由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带队,围绕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域化推行“四抓两整治”、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深入村组、楼院、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重点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力、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不达标、功能发挥不充分、只挂牌不开门、只开门不服务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群众在乡镇党员活动室运动健身

  为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活动阵地功能,确保物尽其用,今年以来,瓜州县引导各级党组织依托各类功能室,组织党员按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先后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脱贫攻坚我先行”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2146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县委党校、精准扶贫“1+17”职能部门深入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脱贫攻坚政策解读等活动1260余场次。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AB岗等工作制度,切实通过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架通干群“连心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建强“红色阵地”扎实为民服务(图) 甘肃瓜州:建强“红色阵地”扎实为民服务(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技能培训让农民端上“金饭碗”(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技能培训让农民端上“金饭碗”(图)
  • 甘肃省法院第三帮扶工作组向临夏县多麻村捐赠太阳能路灯(图) 甘肃省法院第三帮扶工作组向临夏县多麻村捐赠太阳能路灯(图)
  •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瓜州:建强“红色阵地”扎实为民服
2   兰州永登警方联合开展打击整治涉电违法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技
4   甘肃省法院第三帮扶工作组向临夏县多麻
5   庄浪:挂满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6   宁县半个城村:村民变讲究 村庄更美丽
7   嘉峪关:排查防隐患整治设备保安全
8   宁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9   宁县吕小平:中药材种植走上致富路
10   康县铜钱镇:双子河畔新村美 云海响水
11   文县桥头镇:花椒产业促农增收致富
12   山丹:大棚油桃“甜蜜”上市
13   靖远:扶贫“组合拳” 打开“致富门”
14   靖远:“直播”带货 开辟农民增收致富
15   靖远:打造枸杞特色小镇 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