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加强城乡接合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纪实

20-05-27 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

  坚持“四突出四强化” 筑牢基层治理硬底盘

  ——我市加强城乡接合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纪实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郊区工作办积极适应城乡接合部网格化服务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高度重视、科学组织、精准施策,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坚持“四突出四强化”,切实筑牢基层治理“硬底盘”。

  突出网格管理,强化责任担当

  落实“三大责任”。郊区工作办坚持把城乡接合部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法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个人的具体责任,将辖区内526个大院进行网格划分,每个网格由“1名科级干部+2名一般干部”负责管控,全面掌握大院业主及企业运行情况、占地面积、土地性质、房屋使用情况、出租间数等基础信息,形成“服务定格、格中定人、人人定责”的网格化服务联动局面。开展“四查行动”。查人员信息、查环境卫生、查安全隐患、查责任落实,机动研判分析大院工作情况。建立网格微信群,推行“线上”即时管控模式,实现网格长——网格员——法人单位(业主)——租户时时共享信息,达到“底数清楚明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信息准确、沟通协调通达”的效果。进行动态问效。为突出城乡接合部管控实际效果,通过随时抽查、定期督查的方式进行现场评比,既了解网格工作落实情况,也掌握各网格日常履职尽责情况,倒逼网格长(员)提高工作执行力、落实力,提升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评先选优依据,调动干部落实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倒逼基层党组织把党建与治理统在平时、抓到末端,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

  突出“五包”责任,强化任务落实

  推行“门前五包”。为进一步推进城乡接合部服务管理向精细化延伸,三镇组织网格人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逐路逐段、逐门逐户,与辖区企业大院、沿街商业门点、临街单位等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悬挂统一责任标识牌,明确责任区域,细化“包卫生、包秩序、包文明、包绿化、包安全”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并督促对标落实。截至目前,签订“五包”责任书149户,“五包”制度牌上墙180户。坚持“以房管人”。法人单位(业主)及时将“五包”责任压力传导至租户,强化具体任务落实,形成“(法人单位)业主+租户”共管共治的格局。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业主主动向所在网格报备租户来嘉返嘉信息,及时向镇政府、镇派出所报备租户变动情况,租户主动配合入户摸排、安全检查、教育劝导、环境整治等工作,提高了大院及人员管控精准度。

  抓实“三个结合”。将“门前五包”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强化发动引导,统一检查宣传,集中对私搭乱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靠实企业大院业主主体责任,增强群众责任意识,逐步营造“美好家园、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突出部门联动,强化共管共治

  开展精准管控。充分调动派出所、卫生院、兽医站、国土所等“七站八所”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及早研判疫情态势,各项布控赶早不赶晚,做到见势早、下手快、判断准,对外地返嘉流动人口逐人建立疫情防控档案,分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940人,采取隔离措施147人,健康监测793人,调配口罩800个,消毒液365升,至目前已复工复产企业100家,用工538人。严格督查整改。推行“庭院议事会”工作法,根据网格反馈问题和居民群众反映情况,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对于突出安全隐患问题,联合消防、公安、国土、执法局等部门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将挂牌督办和限期整改的隐患问题细化量化逐项对标完成,逐步实现从“要我排查”“督促整改”向“自我排查”“自我整改”的转变。现累计排查问题隐患230条,整改完成137项,正在整改93项。

  突出舆论引导,强化治理效能

  加强宣传力度。疫情防控期间,郊区工作办坚持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作为舆论宣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海报、广播、LED屏幕、微信、横幅等宣传方式,加大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力度,张贴海报、标语、通告、倡议书3万余张,利用移动音箱,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宣传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抗“疫”一线干部典型事例、感人事迹等,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携手并肩、共抗疫情。注重正面引导。严明宣传纪律,积极引导干部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守真实性原则,严禁道听途说编造转发不实新闻报道,随意渲染炒作。引导广大群众自我管理、积极配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行个人诚信责任,不瞒报、不外出,真正做到科学防控、健康生活。(赵丽丽 李多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唐仁健:长短结合稳经济,拓存创增强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唐仁健:长短结合稳经济,拓存创增强动能
  •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市博物馆!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市博物馆!
  •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大农业 人在公园当农民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大农业 人在公园当农民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唐仁健:长短
2   兰州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被命名第一批
3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滕汉云同志任职的通
4   笑脸话兰州经验⑩|精准发力 三大攻坚
5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
6   张掖“七张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
7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
8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9   甘肃省完成今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现场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
11   【我家住在黄河边】喜看黄峪起新城
12   金昌市3万多名国有企业退休员工年底全
13   一季度金昌市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有力推
14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15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