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唐仁健:长短结合稳经济,拓存创增强动能

20-05-27 13:3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唐仁健:长短结合稳经济,拓存创增强动能

res04_attpic_brief (2).jpg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长短结合,既解当下急,又谋长远策,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脱贫攻坚绷住劲、经济发展再用劲、工作落实下狠劲,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唐仁健代表表示,要着眼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政策、工作和科技、产业、业态、模式“八大创新”,提升企业家活力、科学家动力、劳动者能力、各级干部潜力、全要素生产率效力“五力”,致力解决城乡、区域、所有制、产业“四大结构性问题”,谋划做好“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的文章,力求把能拓的存量全力拓开来。

  唐仁健代表说,拓展存量,就是以做加法的思维,围绕甘肃省经济发展现有的家底和潜能,多措并举增产增效,全力提升存量效能。一是挖潜。尽快释放前期被抑制和冻结的消费,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以户籍制度改革为抓手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供氧”“输血”让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元气,进一步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潜力。特别是加强引导、指导和服务,尽快推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全面复苏,促进旅游消费恢复常态、实现反弹。二是扩能。把一个项目、一家企业、一项工作从内涵到外延再拓展一些,根据需求适度超前地在体量规模上充实扩展。在放大平台效应上,充分利用兰洽会、“一会一节”等节会平台推介产业项目,更大力度支持兰州新区建设发展,加快兰白国家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建设,抓好“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等特色工程建设,筹备办好首届“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强化枢纽地位上,比照国际国内先进标杆,适度超前、优化提升,增强中川机场三期、兰州多式联运综合体试点城市、“一带一路”进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白银区域工业物流集散基地等枢纽项目的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在做强优势产业上,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三大炼厂、华天电子、兰石集团、中车集团、方大炭素等为龙头,打造各自领域的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三是加速。努力跑出“加速度”,做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再加速、重大项目建设再加速、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再加速、服务发展的效能再加速,不失时机地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创造增量,就是以做乘法的思维,加大新增项目、新增投资谋划推进,着力培育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是围绕项目,多点突破。加大谋划争取力度,在产业、基础设施、外贸等方面多谋项目、多上项目。产业方面,着眼疫情中迎来的防疫防护、智慧系列、宅消费等产业迅速发展,尽快布局、谋划建设相关产业项目。在基础设施方面,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外贸方面,用好“三大陆港”“三大空港”平台,加快实施一批境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国际货运班列组货、跨境电子商务等项目,积极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争取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大盘子”。二是围绕主体,多引企业。坚持把企业作为“顶梁柱”和“主力军”,加快“引”的节奏,提高“落”的实效,催化“培”的效应,释放“改”的能量,下功夫引进、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微企业,壮大实体经济的筋骨和根基。三是围绕区域,多推“点极带”。更加注重发挥各地特色,释放动能空间,加快打造新的区域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在“点”上全面开花,在“极”上重点突破,在“带”上串点成线,全力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沿黄生态经济带、河西走廊经济带、陇东南增长带等建设发展,逐步解决甘肃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

  唐仁健代表告诉记者,围绕推进“拓存创增”工作落实,甘肃提出了“两度”的关键路径:一是工作的创新度,就是在依法依规前提下,进一步敢想敢干、敢闯敢为,推动科技、产业、业态、模式创新;二是工作的落实度,力争实现经济增速一季度少下降、二季度正增长、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市博物馆!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市博物馆!
  •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大农业 人在公园当农民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大农业 人在公园当农民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腐树起致富金招牌
  •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石化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被命名第一批
2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滕汉云同志任职的通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⑩|精准发力 三大攻坚
4   呆萌可爱“淘气陶器”文创邀你走进天水
5   张掖“七张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
6   【我家住在黄河边】李彦英: 家乡崛起
7   笑脸话兰州经验⑨|精致城市 幸福兰州
8   甘肃省完成今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现场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好豆
10   【我家住在黄河边】喜看黄峪起新城
11   金昌市3万多名国有企业退休员工年底全
12   一季度金昌市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有力推
13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14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
15   岷县的“吉祥三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