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手机成了新农具 上网成了新农活 ——嘉峪关市农民踊跃利用网络直销农产品见闻

20-05-27 09:4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手机成了新农具 上网成了新农活 ——嘉峪关市农民踊跃利用网络直销农产品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艳

  通讯员 朱 玲

  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铁锹耙子不离手;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了嘉峪关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农具”,上网成了新农活,通过抖音、快手、微信等电商平台,大家踊跃“触网”找“钱景”。

  农历大年初三,受疫情影响,嘉峪关文殊镇文殊村一组的小伙子张磊望着棚内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愁的整宿睡不着觉。“这些反季节草莓,本应该春节上市,但受到疫情影响只能滞销了。”

  “成熟的草莓如果两天内不采摘,口感、品质都会下降,直接导致无法上市。”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张磊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抖音等平台,发送线上销售信息,同时和水果店老板联系,请他们利用朋友圈转发。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快“线上团购+集中配送”的销售模式建立起来了。张磊说,现在网上销售成了主打模式,他的草莓70%是从网上销售的。

  在疫情期间,除了一些个体农产品触网“逢春”外, 一些有着“官方认证”的“正规军”也开始“触网”找“钱景”。

  今年4月,在文殊镇举办的“嘉有好货、桃桃有宝”网络直播采摘节上,满棚色香味俱全的油桃通过直播镜头“零距离”展现在网友面前,一时间,订单纷至,仅直播当天就线上下单492单,累计销售1200斤。与此同时,嘉峪关新城镇泥沟村在疫情期间,也通过“美天生鲜”电商平台销售新鲜优质的胡萝卜10余吨。

  嘉峪关市郊区党工委书记刘长发对记者说,“农业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农民学会用手机上网了解政策、发展生产、网络营销,是和‘互联网+’这个时代接轨的必然之路。”近年来,该市不断推动农村信息化创新发展,加快搭建和完善电商平台,同美天生鲜、美嘉优购、邮政快递等电商平台深入合作,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如今,嘉峪关市农村处处透露着一股新鲜、时尚、有奔头的气息。”文殊镇镇长聂海军告诉记者,该镇的82家专业合作社有一半在搞电商,销售额一年就达到近500万元。不光是果蔬产品,如锅盔、土鸡蛋、黑枸杞、鹿血酒等30多种特色农产品也因触网“逢春”“钱景”好。

  农业已不再是简单地拿着锄头种地,农民拿着手机开展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据悉,该市三镇多次开展了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培训,“互联网+农业”已是许多农民正在实践的课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 图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两不误?看甘肃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图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两不误?看甘肃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 兰州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兰州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 柴强委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柴强委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科考员祁连山受伤被困 公航旅直升机千
2   临夏市税务局:稳步推进个税汇算工作实
3   定西:凝心聚力奔小康
4   会宁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5   张掖市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露天
6   河清乡村美 百姓都受益 ——白银区推
7   甘肃体育界人士开展扶贫主题活动
8   新智能健身路径亮相嘉峪关
9   天水樱桃搭乘 “京东快车”销往全国
10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与酒钢集团签署战略合
11   刘家峡水库今年已向引黄灌区补水超11亿
12   “醉美田园·乡约酒泉”乡村旅游推介活
13   兰州征集“双创”活动周展示项目
14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柬埔寨
15   中兰客专(甘肃段)新墩转体桥成功转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