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20-05-27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视频:村民唱着花儿种大黄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彭晓姣 通讯员 何春喜)“狼窝是个好地方,满山遍野种大黄,农民增收致富忙,口袋有钱心不慌。”会川镇半阴坡村狼窝社村民马淑芳正在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务工,她说:“唱着花儿干活更得劲儿。”

  目前,渭源县福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渭源县晟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在会川镇半阴坡村、杨庄村、棉柳坪村、干乍村、元寺滩村、和平村、罗家磨村发展种植基地1450亩、育苗基地60亩,带动142户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

  马淑芬说:“去年一年土地流转费和务工收入在2000元左右。”

  两家合作社以前主要种植发展当归、党参等中药材,近几年,中药材市场价格不稳定,加上土质等因素的影响,中药材种植效果一直不好,合作社发展遇到很大问题。“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解决发展“瓶颈”,迫在眉睫。

  “我从18岁开始,就跑广州,做当归生意,这几年合作社效益一直不好。”渭源县晟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令海说,“经朋友介绍,接触到了大黄,后来到青海、甘南、四川、陇南等地考察,发现我们这里很适合种植大黄。”

  渭源县福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亚军说:“到甘南考察的时发现,那里的普通农户的大黄种植,1亩产量要4吨,收入在2500元左右。”

  唐古特大黄种植对于群众而言是“新生”产业,现在主要由合作社大面积种植,通过示范带动,让有意愿种植的农户进行种植。“我今年种植了10亩,合作社给我提供种苗、化肥和技术指导。”罗家磨村王家山社的村民乔元寿说。乔元寿家有5口人,已脱贫,2019种了10亩当归、2.5亩党参,没有掌握好市场行情,仅卖了3.2万元。他说:“我种的大黄3年就有收益了,因为技术指导到位,长势很好,也好管理,就是除草、打杆,预计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

  在合作社大黄种植基地务工的妻子告诉赵柏林今年大黄长势很好,赵柏林便动了种植的念头,他说:“大黄产量高,好管理,自己也想加入合作社种植大黄。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自己也要加油奋斗。”

  半阴坡村狼窝社90%的耕地都是山坡地,以前村民都是靠天吃饭,现在路修好了,家门口有了合作社,务农之余务工很方便,社长王焕红说:“狼窝社有了大黄种植基地后,彻底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的问题,务工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100多人,每人每天80多元的收入,去年大多数村民务工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

  会川镇副镇长翟军平说:“大黄产业还是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建立了完善的产销合作利益联合机制。合作社对大黄的保底收购价是每公斤2.7元,销售后农户每亩的分红有50元。大黄产业对群众带动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为了解决销路问题,合作社在发展大黄产业初期就加入了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对大黄订单收购,派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公司总经理康生福说:“当前来看,会川的大黄长势要比甘南当地好很多,明年就可以采挖,估计每亩的收益要比甘南当地的多2000元左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3万多名国有企业退休员工年底全
2   一季度金昌市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有力推
3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4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
5   岷县的“吉祥三宝”
6   兰州一八旬老人深夜流落街头 警民携手
7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
8   精管细养藏区致富路
9   甘肃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服务平台试运行
10   甘肃省多举措确保高速公路路网安全畅通
11   泾川县税务局:拓展支付方式便利社保费
12   手机成了新农具 上网成了新农活 ——嘉
13   科考员祁连山受伤被困 公航旅直升机千
14   临夏市税务局:稳步推进个税汇算工作实
15   定西:凝心聚力奔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