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简牍博物馆成立“读简班”助力文物保护研究

20-05-19 19:0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甘肃简牍博物馆成立“读简班”助力文物保护研究

  甘肃简牍博物馆工作人员高倩如今年有了一个新身份——“读简班”学员。和高倩如一样拥有这个新身份的还有她的同事们。

  这个“读简班”成立于今年3月底,是甘肃简牍博物馆为了让员工熟悉文物、做好文物保护研究工作专门搭建的学习平台。“通过阅读,我对每一枚简牍有了系统认知,这为我今后从事业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高倩如说。

  “我们员工来自各个专业,作为一个专题性的简牍博物馆,认识简牍是他们的必备功课,大家可以通过‘读简班’对简牍有基础认识和了解。”甘肃简牍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杨眉说,“读简班”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效果显著,对员工强化业务技能、夯实业务基础起到推进作用。

  法律文书、情书家书,还有古代的“AA制”账单……简牍文物就像一台放映机,为学员们活灵活现地展示着古时候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本简牍文物图片册,方便大家读简认简。”“读简班”主讲老师、甘肃简牍博物馆整理研究部主任肖从礼说,通过阅读交流,不仅可以帮助新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同时也可以激发老员工再思考、再发现。

  甘肃是简牍出土大省,自1907年以来,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汉简总量达7万多枚,占全国出土汉简总数的80%以上。目前,甘肃简牍博物馆集中保存了4万多枚简牍以及相伴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

  杨眉介绍,“读简班”基本每周开展一次读简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6期。下一步,甘肃简牍博物馆将扩大“招生范围”,吸纳高校师生及社会爱好简牍人士参与其中,共同推进文物保护研究工作。“有一些学员已经开始主动写札记,总结经验收获。今后我们不仅要丰富讲课内容,也要探索更好的授课形式,旨在让‘读简班’成为简牍文物保护研究工作的新常态。”杨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张发黄名片 一段残存记忆——兰州团结新村派出所助外省群众找到失联40多年亲人(图) 一张发黄名片 一段残存记忆——兰州团结新村派出所助外省群众找到失联40多年亲人(图)
  •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今年首场惠民演出在兰举办(组图)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今年首场惠民演出在兰举办(组图)
  • 余建强调:凝心聚力抓党建 务实创新促发展 为新时代甘肃公安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余建强调:凝心聚力抓党建 务实创新促发展 为新时代甘肃公安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 金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包街”“包帮”我们在行动 金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包街”“包帮”我们在行动
  • 及时出手救助昏迷男子 碌曲县阿拉乡这三位干部好样的 及时出手救助昏迷男子 碌曲县阿拉乡这三位干部好样的
  • “陇上花开·乡约武威”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暨2020武威·凉州网络文化旅游节启动(图) “陇上花开·乡约武威”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暨2020武威·凉州网络文化旅游节启动(图)
  •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特色百合产业帮助农民脱贫
2   一张发黄名片 一段残存记忆——兰州团
3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今年首场惠民
4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乡村旅游美丽之
5   甘肃省第二批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副队长
6   高台:劳务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7   临泽板桥镇:葡萄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新
8   肃南:城市建设“硬项目”助推文明城市
9   武都柏林:拆旧复垦盘活“沉睡”土地资
10   阿克塞:苏干湖湿地候鸟翻飞
11   临泽新华镇:“扶贫车间”种出致富花
12   崆峒区:农村公路变为脱贫“加速器”
13   高台罗城镇:妇女“农家书屋”充电忙
14   山丹:严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护好
15   武都:全力推动小微权力监督“微”而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