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榆中县:特色百合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20-05-19 19: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兰州榆中县:特色百合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合作社工人正在对新鲜百合进行包装。(魏怡 摄)

合作社工人正在对新鲜百合进行包装。(魏怡 摄)

  人民网榆中5月19日电(魏怡)榆中县园子岔乡地处榆中北部山区腹地,距榆中县城85公里。近年来,榆中县园子岔乡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发展百合特色产业,从2013年不起眼的山区特色农产品成长为年产值超过1.5亿、累计带动3600余人顺利脱贫,在兰州市乃至甘肃省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区域特色扶贫产业典型。

  “08年到12年我一直在外面做包工头,每年下来给工人们付完工资后也就剩不了多少钱,然后我就发现百合产业特别适合我们榆中北山的环境,所以我就回来想着带大伙一起种百合。”榆中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滕汉生说。2012年回到家乡后,滕汉生就成立了集百合科学化种植、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榆中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种植基地百合留床总面积已超过5000亩,主要位于园子岔乡,中连川乡、上花岔乡、哈岘乡、贡井镇四乡镇均有分布,年采收百合稳定超过1500吨,年销售额3200万元以上。

  滕汉生介绍,近两年合作社也积极响应“产业扶贫”号召,申请扶贫资金350余万元,先后带动全乡285户965人参与百合产业发展,与农户在生产、经营、服务等方面形成利益共同体,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组织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销售,实现户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

  在合作社打工的榆中县青碾村村民金娇娇介绍,“自己家里以前就是种土豆、小麦等,自从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之后,自己种植了20亩百合,然后还在合作社上班,每个月平均能有4000元的收入,再加上自家种植的百合每年下来能有10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2018年以来,园子岔乡组织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牵头共建“百合联盟”,将未脱贫户放在产业链上,对有劳动力的农户采取产业帮带脱贫,对无劳动力的农户采取注资分红扶持脱贫,确保在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与此同时,因规模大、品质优,2018年12月,园子百合产区成为全国首批“‘人民优选’产业合作示范基地”之一,目前已顺利进驻北京新发地市场,并拥有70㎡展厅和200平米保鲜库,园子岔乡百合产业真正具备了走向全国的品牌硬实力。

  今年3月园子岔乡又与兰州神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签署百合深加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园子百合真正打通了从优质生产基地到现代化生产终端的“专用通道”,走上了“产销一体化”的道路。园子岔乡在百合产品销售渠道拓展上取得了新突破,百合销售模式创新取得了新进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供电公司全面整治提升麦积山景区用电设备 天水供电公司全面整治提升麦积山景区用电设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新区打造大田园 让村民足不出户徜徉在公园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新区打造大田园 让村民足不出户徜徉在公园里
  • 【走近考古】追寻“玉石之路” 【走近考古】追寻“玉石之路”
  • 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记 多方联动 快速反应 ——省消防救援总队高层小区消防救援演练记
  •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幸有所爱,不畏山海” “5·20”当天兰州城关区有521对新人领证
  •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起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湖街道兰工坪北街社区“红色管家
2   谨防“节假日泄密”
3   信息设备维修泄密隐患分析与对策
4   切莫将微信用于涉密办公
5   蒋晓强在挂牌督战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
6   王军在秦州区检查调研保障性住房老旧小
7   王锐在麦积清水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
8   【脱贫攻坚】张家川:以奋进之笔描绘幸
9   新天水锐评:领导干部“带货”要带回点
10   高媛瑾督查指导武山护林村脱贫攻坚工作
11   “I@甘肃 2020网络扶贫博览会”秦州大
12   天水新能源公交车配上了“充电宝” 每
13   天水供电公司全面整治提升麦积山景区用
14   天水:国土绿化 扮靓高质量发展底色
15   赵卫东带领市政协监督组赴秦安检查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