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扶志才能真扶贫

20-05-15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扶志才能真扶贫

  “记得2014年,我们第一次到马建成家里入户时,他“等靠要”的思想很严重,如今,通过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扶志”,他的生活态度越来越积极向上……”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兴文谈起帮扶经历感慨万分。 

  马建成是王坪村泉湾社村民,今年63岁,家中只有他和妻子两个人。要想把生活过好,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去劳动,但以前的马建成可不这么想。他认为像他这样的情况,政府就必须得管,于是他什么也不干,就等着政府接济……

  村干部们得知马建成的情况后,一次又一次地做思想工作:“低保金只能解决一时,靠着那些钱怎么能过上好日子?难道你俩就这么不饥不饿地过下去?” 

  通过村干部真情实意地开导,马建成的思想慢慢开始转变,逐渐接受了帮扶干部的建议,先尝试外出务工。“我们让他参加家政服务、畜牧养殖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可因为年龄大了,很多工作干不了,只有畜牧养殖比较适合他。我们先免费给他发放了40只鸡苗让他养,但效果不佳,后来又养了一段时间的奶牛,但均未获得收益。挣不到钱,不光他着急,帮扶干部也着急,每天都想着让他干点啥挣到钱……”马兴文对记者说。 

  马兴文在一次入户过程中发现马建成家门前是大片的草山,看到这些,马兴文有了一个好想法,他结合马建成接受过养殖技能培训,建议他养殖新品种“陶塞特羊”,这种羊适合散养,抗病能力强、繁殖成活率高、好饲养。结合山区草场特点在山上放羊,既节省了草料又提高了羊的肉质。就这样,“陶塞特羊”成为马建成脱贫致富的不二选择。

  2016年底,马建成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开始了他的养殖之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不算出栏的14只羊,仅圈养的羊就达到了27只。经过几年的发展,马建成家的羊存栏保持在50只左右,每年出栏10多只,出售羊毛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马建成也从2018年开始领取养老金,同时政府为他注资1万元,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 

  如今,马建成一门心思想的是如何修好养殖大棚、如何扩大养殖规模……他要靠着这些成群的羊来保障夫妻二人幸福的晚年生活!(记者 马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组织召开全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预防交通事故座谈会(图) 兰州交警组织召开全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预防交通事故座谈会(图)
  • 甘肃省政府举行5G /区块链+工作推进会 签订159亿项目助力5G普及(图) 甘肃省政府举行5G /区块链+工作推进会 签订159亿项目助力5G普及(图)
  • 白龙江博峪河保护局开展产业发展、义务劳动成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白龙江博峪河保护局开展产业发展、义务劳动成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戈壁滩上念“花木经” 探脱贫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戈壁滩上念“花木经” 探脱贫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春绽放扶贫路——通渭乡村扶贫专干陈云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春绽放扶贫路——通渭乡村扶贫专干陈云斌
  • 兰州罗九公路改造得怎样了?走一遭,美翻你! 兰州罗九公路改造得怎样了?走一遭,美翻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紫荆花开”光明来 光伏扶贫动力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紫荆花开”光明来 光伏扶贫动力足
  • 升级版兰州罗九公路 这颜值,爱了! 升级版兰州罗九公路 这颜值,爱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和岘村:创业贷壮大养殖业
2   走近您身边的健康守护人——家庭签约医
3   无花果植出新希望
4   打造文化坐标提升城市品位——临夏州科
5   兰州交警组织召开全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
6   甘肃省政府举行5G /区块链+工作推进会
7   临夏州建成并网发电光伏扶贫电站105座
8   临夏市“六个突出”加强农民党员分类管
9   白龙江博峪河保护局开展产业发展、义务
10   花海梯田、文化名村、兰山小镇——看兰
11   26年前在兰州走失,女儿你在哪里?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戈
13   兰州建兰路街道借助辖区资源优势 聚力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春绽放扶
15   兰州罗九公路改造得怎样了?走一遭,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