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罗九公路改造得怎样了?走一遭,美翻你!

20-05-1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罗九公路改造得怎样了?

  走一遭,美翻你!

  牡丹园

  文化墙

  登山步道

  观景瞭望台

  2019年底,随着总投资3200多万元的提升改造罗九公路(城关段)沿线生态景观项目完工,古建亭廊轩、阳光花谷、沿线木栈道、观景平台、百家姓文化墙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罗九公路美出了新高度。

  罗九公路城关段沿线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范围东起马文娟林场,西至人行牌坊西侧,长约4.7公里,老虎梁登山道南起兰雅亲河湾,北至华辰山庄,长1.5公里。该项目是在原有生态修复和绿化的基础上,以全新视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将塑造城市形象、生态文化旅游等多功能融入其中。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古建廊、仿古四角亭、仿古六角亭、特色水帘花架、管理房及公共卫生间、颐静池景观水体、石阶听涛景观水体、古建亭廊轩、二层仿古观景亭、木栈道、弧形景观廊架、百家姓文化墙、沿线花池、园路铺装、绿化、喷灌、照明、服务设施、坡面生态修复、拉网固定以及毛石挡墙。

  该项目绿化面积约44022㎡、生态修复裸露坡面约24465㎡。项目建设以园林景观为重心,以增彩添色为主,用丰富的造景手法,打造色彩多样、舒适美观的景观氛围和绿色、生态的出行空间。建成后将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一个生态、舒适、绿色、优美的游园环境,在北山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特色鲜明的整体景观。

  主要景观介绍

  罗九公路(安宁段)景观游园

  罗九公路景观游园建设工程,共在罗九公路安宁段新建景观小游园两处,一处位于半山腰,规划面积2366㎡;另一处位于国学馆与四库全书馆之间,规划面积12286㎡。游园以植物造园为主,修建景观长廊、休息亭、景观亭、景观蓄水池、登山步道、木栈道、园路、广场,并安装座椅,对罗九公路沿线进行环境整治、挡墙砌筑、陡坡面喷播绿化、补植补造及生态木桩安装。配植帚桃、山桃、红叶碧桃、绿叶碧桃、雪松、美国红枫、白蜡、毛白杨等景观树种及黄刺玫、榆叶梅、丁香、金叶榆、鲁冰花、锥花福禄考、金光菊等灌木,种植草坪9000㎡。沿线景观通过点线的形式串连起来,错落有致,景色优美,提升了九州台区域的游览环境,为登山的游客提供了观赏休憩的空间。

  九州台登山步道

  新建从“四库全书”至“中办信号塔”(九州台最高顶)登山步道,步道长约2000米,沿步道打造观赏景观,加大观花、观叶植物的用量,为九州台景区增添色彩。并在适当区域设置游人休息平台及凉亭,布设步道照明系统, 提升城市夜间山体景观效果。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的设计主题定义为生态、运动、休闲。通过对九州台的地形地貌特征及对现场条件的勘察和空间关系的分析,以及人的行为需求和心理需求的认知,将整个登山健身步道分为:石制登山道、透水砖道、木栈道、艺术混凝土道四种形式的登山道。设计了一轴——登山健身步道;一带——生态景观带;两环——登山健身步道形成环路、登山步道与原有公路形成环路;五节点——观景平台、休憩平台。为兰州市民健身提供类型多样、丰富多彩的生态健身环境。

  “百家姓”文化墙

  罗九公路沿线非常吸引眼球的景观是“百家姓”文化墙,将“百家姓”镶嵌在山体的形式给过往的市民以强烈的“寻根问祖”之感。据介绍,“百家姓”文化墙将百家姓中的440个单姓和60个复姓全部录入,每天都有不少市民驻足寻找自己的姓氏。

  九州台牡丹园

  该园位于文庙西北侧,占地总面积为12543平方米。园内植被茂盛,苗木数量种类众多。近年来成功引进、栽植以牡丹为主的多种花卉植物,同时对牡丹园内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新建了多个景点,为游人提供一个富有牡丹文化内涵的休闲活动场所。牡丹园依据场地现有地形和植物群落进行整体景观提升。从主入口台阶进入园区,首先看到的是牡丹亭,牡丹亭的西面为月亮门;其次在中心广场处新建“花开富贵”主题雕塑与文化长廊,提升园区文化内涵;中心广场西侧新增防腐木平台,为游客提供远眺黄河的观景平台;最后在牡丹亭的北侧山体护坡处设计“仙子送福”浮雕,展示牡丹主题文化。

  兰州国学馆(皋兰县文庙)闭馆至6月30日

  5月13日,记者从兰州文旅局获悉,兰州国学馆(皋兰县文庙)自3月24日起实施西厢房及挡墙维修工程。为保证游客安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维修施工期,兰州国学馆(皋兰县文庙)将实行闭馆。闭馆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兰州国学馆闭馆期间,上山步道也将部分封闭。封闭区域为南起兰雅亲河湾小区至国学馆的上山步道,北至国学馆停车场北段及西侧便道。市民如计划从上山步道步行至九州台须从罗九公路绕行。

  据悉,兰州国学馆是依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皋兰县文庙古建群而建立的,以“弘扬国学精粹,传承中华文明”为宗旨,集展示、观光、教育、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景点。   文/记者 熊园

  图/视频 记者 沙金萍

  扫码看视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紫荆花开”光明来 光伏扶贫动力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紫荆花开”光明来 光伏扶贫动力足
  • 升级版兰州罗九公路 这颜值,爱了! 升级版兰州罗九公路 这颜值,爱了!
  • 兰州一公交车自燃 交警消防及时救援灭火 兰州一公交车自燃 交警消防及时救援灭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陇中耕读文化赋能乡村民俗游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陇中耕读文化赋能乡村民俗游
  • 兰州市人防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人防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亮相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亮相
  •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 林铎在甘肃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把牢发展大势立足省情特点抓实各项任务 努力开启我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把牢发展大势立足省情特点抓实各项任务 努力开启我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
2   升级版兰州罗九公路 这颜值,爱了!
3   兰州一公交车自燃 交警消防及时救援灭
4   天水:母女深夜不慎落水 3名男子合力救
5   兰州“10·22”杀医案一审开庭择期宣判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
7   全国助残日期间甘肃省将开展暖心活动
8   兰州安宁区校车突然停运,孩子上学怎么
9   甘肃已将18万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救助范
10   天水市甘谷县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11   兰州市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12   兰州五泉广场公交场站开启系列整治行动
13   西北师大学生开始返校复课
14   华西医院与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签订对
15   5月14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