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紫荆花开”光明来 光伏扶贫动力足

20-05-1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5月14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定西站采访,在通渭县榜罗镇的梁卯沟壑中,有一片人造的“紫荆花海”四季如一,吸收着阳光输出着电力。这里就是总投资3.9亿余元打造的光伏扶贫项目——四新村级光伏电站。这个超级光伏电站产生的效益,解决了通渭县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有效促进了村集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光伏电站虽然建在四新村,但是光热带来的效益却属于通渭县多个贫困村共享,这种飞地模式建立的光伏电站聚合了优质资源,也更容易经营管理,产生规模效益。”通渭县发改局副局长邢兆峰在介绍眼前这片“紫色花海”时如是说。

  鸟瞰四新村级光伏电站

  从高处俯瞰,四新村光伏发电站宛如一片“紫荆花海”,在黄土丘陵之中格外显眼。

  邢兆峰说,榜罗镇四新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占地约1500亩,总装机容量47.2兆瓦,采用单立柱露天种植、桁架+大棚为主的农光互补模式,主要依托农业大棚、养殖圈舍、林下养殖场、育苗基地等进行建设,最大限度节约了土地。今后不仅光伏可以发电,光伏电板下也将是生机勃勃的生态田园。目前,他们已经引进了油用牡丹、芍药种植项目,还引进了毛驴养殖项目在光伏电板下搞种养殖,生态光伏电站已具备雏形。

  据介绍,榜罗镇四新村级光伏电站2019月1月20日全部建成并网。预计年实现发电量约5664万度,实现发电收益约4248万元,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实现发电量4660万度。

  四新村级光伏电站如“紫荆花海

  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如何分配?邢兆峰说,在脱贫攻坚期内,这个光伏电站将辐射带动通渭县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和约9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远在榜罗镇四新村几十公里外的马营镇华川村就是受益村庄之一。马营镇党委书记龚维龙说,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没钱一直是困扰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这些没钱的村又被称为空壳村,村上想干个啥都没办法。光伏电站虽然在四新村,但是他们的华川村也是受益者之一,通过光伏发电产生的效益,华川村每年可以分红40万元,这成为华川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之一,村集体有了这个钱,不仅可以开发公益性岗位为务工群众增收,还可以在乡村举办的“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中为获奖者购买礼品,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

  邢兆峰说,有了这个项目,通渭县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的情况得到解决,村集体带领群众致富的后劲更足。同时,这个钱还可以通过村上“一事一议”集体决策修路、架桥,发展产业,促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