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陇中耕读文化赋能乡村民俗游

20-05-15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一等人忠臣孝子 ,两件事读书耕田。”在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的大门上镌刻着这样一副楹联,讲述着通渭县耕读传家的悠久历史。

  作为陇中文化的典型代表,通渭县正在以传统的耕读文化为基础,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掘保护原汁原味的通渭乡土文化。通过传统民俗赋能乡村旅游,不仅留住了乡愁还带来了致富产业。

  5月15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看乡村民俗游给一个小村庄带来的改变。

 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

  走进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时光仿佛倒流回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但不管任何时代,陇中人家耕读传家的朴素情怀都历久弥新。

  作为华川村民俗文化的承载者,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永远都把一段美好时光留给游客,但是对于游客来说,参观这个记忆馆只是开启华川乡村游的一个起点。

  住乡间窑洞,采摘有机蔬菜,赏千亩油菜花海,从民俗出发华川村给游客带来更多体验。

 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乡土记忆

  马营镇党委书记龚维龙说,华川村以前是个贫困村,自然环境和人居环境都不尽人意,在这样一个陇中旱塬小山村发展旅游难度可想而知,想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就必须有鲜明的文化符号。陇中人家质朴好客,勤于耕读最具生活气息,所以华川村就要打造陇中人家民俗游,有了这个切入点就是再平凡的小村庄也会有华丽的转变。

华川村乡村记忆博物馆

  “ 窑洞宾馆里的陈设都是陇中人家的布局,我们还给游客准备了乡村柴火锅灶,让游客体验乡间生活,像我们自己做的农家挂面游客就很喜欢。”窑洞宾馆负责人刘敏介绍华川村的特色民俗体验项目。

  当然住下来后,游客还就可以去华川村生态采摘区采摘有机蔬菜和草莓。采摘园负责人王爱说,最近每个周末来采摘园的游客都很多,特别是草莓特别受游客欢迎,有一些游客还专门从兰州自驾来采摘。

  龚维龙介绍,华川村还打造了1000亩油菜花海,七八月份金灿灿一片会吸引更多游客。像采摘园的地以前都是荒地,搞旅游开发后,这里的荒地由村集体以1亩500元价格流转给合作社,光这一项村集体经济就有5万元收入。同时,有了旅游产业,村民还可以就近打工挣钱。

窑洞宾馆

  马营镇瓦房村村民潘晓环已经在华川村乡村旅游项目打工3年了。潘晓环说,她在这里从事宾馆客房服务,每月收入2000多元,她老公在宝兰客专当巡线工,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她家还种了20亩地,现在打工顾家两不误。

特色土炕

潘晓环

  乡村挂面

乡土记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