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春绽放扶贫路——通渭乡村扶贫专干陈云斌

20-05-15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扶贫专干陈云斌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6年前大学毕业,陈云斌通过考试成为扶贫专干,回到家乡通渭县榜罗镇。6年后的今天,脱贫攻坚最后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青春绽放扶贫路,她将交出怎么样的答卷?让我们通过两个小故事来认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人陈云斌。

  “你们来干什么,我老婆精神不正常你们也能看到,我就是个残疾人你们也知道,可你们为何不给我家帮扶政策!”陈云斌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去阎家湾村村民建军(化名)家走访的情景,阎家湾村是榜罗镇深贫困村,两年前,已有4年扶贫经验的陈云斌被调到这里“啃硬骨头”。

  陈云斌说,建军家的情况确实不好,建军本人先天残疾驼背,妻子又精神不正常,家里还有三个孩子上学。

  通过调查她发现建军家能享受的政府已经全部享受了,其一家四口人都有二类低保,每月下来1200元左右。建军和妻子是残疾人一年加起来还有2000元的补助,这些加在一起一年近1.5万元,一家人穿衣、吃饭有保障。同时,政府还给补助帮助建军家修了房子,建军家目前上职校的孩子也免学费。这样算下来,建军不是没补助而是有心病。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人穷不能志短。陈云斌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劝建军自力更生,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一次次入户,一次次聊家常,建军吃透了政策,也敞开了心扉,他说,他就是感觉自己不如人,所以没心情搞产业,总想着社会对不起自己。

  现在建军在种好自家地的同时,还养了两头驴,日子也有了起色。陈云斌说,让她最欣慰的是,每次入村,建军都热情和他们打招呼,还请他们到家里喝茶休息,完全变了个人。

陈云斌进村入户走访(受访者供图)

  阎家湾村村民郭大哥热情倒是热情,但就是懒,每次陈云斌入村,郭大哥都背着个手在村上闲逛,还笑呵呵凑过来和他们聊天。

  陈云斌说,有段时间她真看不惯郭大哥,一个大男人游手好闲,让媳妇在合作社务工挣钱,但是人郭大哥就是热情,又端茶又递水,让人想说又无法动口。

  郭大哥有两个孩子,小的姑娘上中专,大的儿子也快到结婚的年龄。

  有压力才有动力,陈云斌去郭大哥家聊天就说现在孩子结婚必须在城里买房的事情,顺带也说一下养殖、种植的奖补政策。时间长了,郭大哥坐不住,在政府资金补贴下建起养牛暖棚引进一头基础母牛,如今郭大哥家已经有了4头牛。

  陈云斌说,郭大哥人还是和以前那样热情,但是人勤快了,家里家外的活忙的不停歇,脱贫有了指望。

   阎家湾村新面貌(受访者供图)

  阎家湾村常住人口299户,1347人。2013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5户,866人。2014年到2019年累计脱贫163户784人,2019年年底,尚有22户82人未脱贫。

  陈云斌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从大学毕业就来到扶贫岗位上,6年来,她见证了乡村变化,也更懂得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所以她愿意和大家一道努力,向着幸福冲刺,在今年圆满完成阎家湾村脱贫任务。

阎家湾村村容整洁(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