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靖远速度”带来脱贫致富新希望

20-05-11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靖远速度”带来脱贫致富新希望

  一头生猪或许对一个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帮助微不足道,但当规模达到50万头后,所产生的效益就会十分可观。把生猪变成当地的“金猪”产业,就在新希望集团来到靖远县后开始变为现实。

  “我们这个生猪种养一体化生态产业园项目总占地871亩,计划总投资4.75亿元,建设年产50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基地,配套饲料厂、有机肥厂、动保中心、培训中心、无害化处理中心、消洗中心、公猪站等。”5月8日,在靖远县北滩镇红丰村,记者见到了白银市新希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吉忠,在他的身后曾经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中一座座标准化猪舍拔地而起。

  唐吉忠告诉记者,区别于一般农户小规模养殖,这里的生猪饲养技术和配套设施实现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

  谁又能想象,科技含量如此之高的生态产业园2019年3月以来,仅仅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从项目对接到落地、投产一整个流程。

  “我们出发点就是要与当地群众实现双赢。”唐吉忠表示,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一开始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就坚持真投资,在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后立刻注资1.089亿元成立白银新希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使得项目迅速步入正轨。同时,靖远县坚持真服务,定期听取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协调推动落实,帮办完成了项目备案、新公司注册、环评、稳评、土地等前期手续,协调解决了用电、道路、供水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这里已建成5个生产单元,2个生活单元,栏位、环控系统、料线系统、空气过滤系统、高压清洗系统等大宗设备已全部安装,并运行良好。现已饲养母猪20288头,已分娩猪崽11600余头。

  “我们预计年底在这里实现出栏30万头,存栏20万头,达到整场满负荷高效运行的目标。”在唐吉忠看来,这个项目创造了当年签约落地、建成投运的“靖远速度”。

  除了建设速度,靖远县北滩镇党委书记路承坤对这个项目的评判也有“公家”标准:“一个项目在我们这里成功与否,最关键的是要看有没有惠及广大群众,特别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项目建设运营中,我们已吸纳劳动力395人,其中靖远籍320人,建档立卡人口57人,所有务工人员全部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全部缴纳了‘五险’,每人月均收入4000余元。”唐吉忠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目前已有113户农户以扶贫模式代养育肥猪超10万头,预计户均年收入可达到30万元。

  项目全部投运后,结合下一步实施的2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扶贫效益、生态效益,预计可带动当地5000余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今年四月底,我们公司与靖远县又签约了年产21万吨猪饲料加工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唐吉忠相信,当地生猪产业不仅前景广阔,同时还可以带动饲料销量近21万吨,消化玉米原粮20万吨左右,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大量有机肥料,助推农业绿色发展。(记者 薛巍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 金昌市前三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 金昌市前三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
  •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峻考验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峻考验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
  •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甘肃首家“营养示范基地”在武威挂牌落地
  •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母亲节,白银“花村”摆了一场“敬老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高考体育统考5月27日开考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走
3   告别绝对贫困的历史——访中共武威市委
4   定西市地方高速公路获甘肃省省级“平安
5   誓要撕掉“贫困标签”——访中共白银市
6   敦煌莫高窟恢复开放
7   兰州市博物馆、金城关“五馆”明日起恢
8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
9   定西:渭源“百美村宿”乡村旅游扶贫示
10   甘肃省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
11   第九届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揭晓 《乐
12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 开展春夏补植
13   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精致兰州 城关区计划
14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5   兰州新区彩虹街道“大工委”工作正式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