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靖远易地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19-11-19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靖远易地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碾湾坪安置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森 吴正楠

  “挪穷窝,摘穷帽,奔富路。”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干旱山区,住进集中统一修建的宽敞亮堂楼房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昔日的贫困户成了产业工人……在靖远,至目前已有153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搬迁实现了安居乐业,开启了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近年来,靖远县选择交通便利、水土资源优、产业开发有潜力、承载容量大的地区,规划“城区、园区、川区、中心镇村区”四个集中区域建设集中安置点及分散插花安置点,整体解决制约贫困户发展的出行难、上学难、就业难、发展难等问题,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和后续脱贫产业培育,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易地搬迁+特色产业”的脱贫攻坚之路。

  王致中的幸福新生活

  “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而且还是这样好的房子!”坐在靖远县碾湾坪安置区宽敞亮堂、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楼房里,70岁的王致中见到记者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在王致中家里看到,现代化的生活用具应有尽有,地面、卫生间、厨房都是政府一次性安装到位的。“交了1万元,买了沙发和床等家具简单收拾了一下就搬进来了。”王致中说。

  王致中是靖远县若笠乡双合村人,家里5口人,全家人依靠40亩旱地维持生活。由于若笠乡位于靖远县城西南部,地处靖远、会宁、榆中三县交汇地带,这里山大沟深,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植被稀少,风多雨少,十年九旱,自然灾害频发,长期以来干旱、水土流失以及落后的耕作方式,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王致中和村民以前住的房子在大山深处半山腰的旱台子上,两边都是山,中间还有一道深沟,出行极为不便。“以前吃的是窖水,出行、看病、孩子们上学都很不方便。”王致中告诉记者,以前在山里,盼着下雨,不下雨地里的庄稼和人畜饮水都有问题,但一下雨路就断了,严重影响生活。

  在得知县上统一规划易地搬迁的消息后,王致中和村民期盼着能早日搬到新家里。今年6月28日,王致中和村民们终于如愿以偿搬迁入住到了碾湾坪安置区。“碾湾坪安置区占地面积138亩,建设安置住宅840套。其中,搬迁安置553户2541人,包括建档立卡户548户2524人,同步搬迁户5户17人。”靖远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师玉国说,安置区配套建设村委会、幼儿园、学校、供暖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真正让群众搬迁入住得放心、舒心、省心。

  现在,王致中每天接送孙子上学,儿子也在白银安心打工,以前山里的土地也流转了,全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

  对贫困户来说,易地搬迁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变,更给村民带来了安居乐业后的连连喜事。

  “住进了楼房,孩子娶媳妇结婚也容易多了。自6月底搬迁过来,安置区里家里结婚娶媳妇的村民已超过了10户。”靖远县若笠乡周杨村村民宋建军说,要是在以前居住的山里,这是不可能的。

  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靖远县对居住在干旱半干旱山区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农户,逐村逐户深入摸底调查,有效实现搬迁对象精准。“十三五”期间,靖远县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安置区27个,安置点69个,共搬迁安置群众5346户2170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340户18436人,同步搬迁户1006户3271人。

  在搬迁安置区建设上,靖远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加大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力度,把乡村道路、农村能源、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集中用于安置点建设,积极配套建设幼儿园、学校、卫生所、村委会、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大力开展卫生改厕、河道保洁、村庄绿化等村庄生态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彻底改善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环境面貌。已打造东湾大坝、靖安五星等一批房屋美观、配套完善、环境整洁的美丽宜居新村。

  目前,靖远县糜滩碾湾坪、坝吴公路两侧、东湾大坝、东关金三角、北湾镇、平堡镇、靖安乡五星等69个安置点建档立卡户房屋全部完成简装修,达到搬迁入住条件。截至10月22日,靖远全县43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入住3651户15316人,入住率84.12%。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既要挪穷窝,还要能致富。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后续产业发展是首要问题。靖远县碾湾坪安置区通过建设香菇栽培脱贫产业园和枸杞产业扶贫就业园,助推易地搬迁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

  记者在碾湾坪安置区香菇栽培脱贫产业园看到,一座座香菇大棚里,一个个菌棒上排列着一枚枚姿态各异的鲜嫩香菇,务工的村民正忙碌地采摘香菇,给菌棒注水、打理香菇大棚。

  靖远县若笠乡周杨村村民宋建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因学致贫。今年6月搬过来后,宋建军和媳妇都在香菇栽培脱贫产业园务工学技术。“以前在山里种了60亩地,雨水好,一年收入有1万元,遇到干旱一年就没有收入。现在,儿子毕业上班了,家里的60亩地也流转了,再加上我们在基地务工和分红的收入,今年底就实现脱贫了。”宋建军说,园区对务工的群众实现计件制,例如摘一筐香菇5元钱,通过量化管理提高村民务工的积极性。

  “第一棚香菇是9月初开始出菇的。现在香菇的种植技术和销售都不是问题。香菇最远销售到深圳,有福建的客商住在靖远等着香菇采摘装车呢!进入11月份,香菇价格会上涨的。”靖远县惠若塬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李耀聪说,联合社已经举行了成立后的首次分红,总分红资金达到24.21万元,涉及搬迁贫困户539户2421人,按照配股资金的2%发放,最高可分到600元。贫困户、合作联社、村集体按照6∶3∶1的比例分红。

  记者了解到,香菇栽培大棚里一个菌棒一年可出菇6次,产菇1.8-2斤,一个大棚有1.2万个菌棒,效益在5万元以上,现在园区香菇收购价是每斤5.5元。香菇栽培脱贫产业园占地面积140亩,规划建设规格为50米×8米的香菇栽培大棚135座。截至目前已建成生产的大棚有74座,其余的香菇大棚明年春天建成投产。

  “产业园按照‘县级龙头企业+乡级合作联社+贫困户’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运行,通过脱贫产业园把贫困户培育成产业工人,实现易地搬迁与发展产业、就业相结合。”靖远县若笠乡副乡长张生东介绍,县农投公司统一建设香菇种植大棚和产业园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乡级合作联社、食用菌培育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统一订购香菇菌棒、技术指导、产品销售,让贫困群众在园区务工和分红获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对碾湾坪安置区易地搬迁的村民,除了香菇栽培脱贫产业园之外,还建立了靖远县碾湾坪枸杞产业扶贫就业园,目前已栽植枸杞800亩,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前期让地搬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在园区务工获得收入,在枸杞园进入盛果期后,将采取认领承包经营的方式,提升搬迁群众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确保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为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拔穷根,靖远县正大力推行“搬迁+高效农业”发展模式,采取产业奖补方式,引导带动不同安置区域搬迁群众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目前,靖远县18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实施方案全部批复实施,乡镇内安置的63个安置点主要以枸杞、砂西瓜、中药材、特色林果、猪牛羊养殖、务工等产业为主,通过产业扶贫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持资金,推进产业升级改造,提质扩容,基本上达到了每户至少有1项主导产业,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的目标。跨乡镇实施的6个大型集中安置点,已建成枸杞扶贫产业园、香菇栽培脱贫产业园和日光温室,开发耕地灌溉面积1.19万亩。从而让全县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农户实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达到增收有保障,搬迁与脱贫同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 定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定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记功、嘉奖!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表彰“8.28”乌鞘岭隧道客车自燃事故应急救援集体与个人 记功、嘉奖!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表彰“8.28”乌鞘岭隧道客车自燃事故应急救援集体与个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