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19-11-1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个人简介: 贾海,甘肃省人民医院药剂科药理学硕士、副主任药师。任甘肃省合理用药质控中心专家组成员、甘肃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及细菌耐药监测网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药品安全科普专家、甘肃省人民医院ICU临床药师、甘肃省人民医院国家卫计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ICU专业带教药师。

  是药三分毒。生活中,有人把消炎药和抗生素画等号,出现了“红、肿、热、痛”症状就会选择服用头孢菌素等抗生素消炎止痛。事实上,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感染,而对由病毒引起的感染没有效果。抗生素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对了药到病除,滥用则给身体带来严重危害。如何正确认识抗生素,使用抗生素,我们采访了甘肃省人民医院药剂科药理学硕士、副主任药师贾海。他表示,生病后不可盲目使用抗生素,使用过多对肾功能等都有影响,还会杀灭机体有益菌,破坏肠道菌群平衡,降低人体免疫力。

  抗生素对病毒性感冒有害无益

  问:我们经常听到,有些人在发烧感冒时,也会口服抗生素一类的药品,认为炎症消除得快。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每一种抗生素都有自身的特征,关键在于因病因人选择。该如何选择抗生素?

  答:抗生素主要是抑制和杀灭细菌用的药物。凡是带有西林、头孢、沙星、霉素、硝唑字眼的,基本上都是抗生素。身体生病首先要弄清楚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一般感冒发烧、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者多为病毒引起。用抗生素治疗流感类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等有害无益。而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也有多种不同的类型,不能盲目使用头孢菌素等抗生素。抗生素并没有预防感冒的作用。只有当症状持续加重、高热不退、白细胞总数或中性粒细胞增高、C反应蛋白增高,或并发中耳炎、扁桃体炎、鼻窦炎等明确的细菌感染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能联合使用

  问:几种抗生素联合使用是否对病情更有利?

  答:使用抗生素,首先遵循一个原则是,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在没有明确病原微生物时可以使用广谱抗生素,如果明确了致病的微生物最好使用窄谱抗生素,否则容易导致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其次,能用一种解决的问题不用几种联合用药。合并用药的种类越多,毒副作用、不良反应发生率就越高。轻度或中度感染一般不联合使用抗生素。

  需要了解的是,抗生素疗效有周期,应在医生指导下服够必需的周期。不可因有点效果就停药,已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残余细菌作怪而反弹。如果是可用可不用者尽量不用,同时要掌握药物的不良反应,体内过程与疗效关系。

  抗生素使用不当可引起二重感染

  问:哪些情况下不宜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答:抗生素针对性杀灭细菌,但并不是“万能药”,要根据病症对症下药,如发热原因不明者,病毒感染性疾病,有皮肤病的几种情况,尽量不用抗生素。

  每种抗生素都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万古霉素不恰当使用可产生耳肾毒性等。比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最易影响耳朵毛细胞,而使听力下降。抗生素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过敏性休克,每年都会有病人因为抗生素的严重过敏而失去生命。

  服用抗生素的同时,肠道菌群也无一幸免,无论是有益菌,还是有害菌。抗生素每使用一次,就相当于在肠道里投了一颗“炸弹”,它对肠道菌群能够造成非常大的破坏,甚至需要数年才能恢复。一些老年人、婴幼儿、体弱者、腹部手术者对抗生素使用不当,有时会引起二重感染,且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不可滥用抗生素

  问:出现腹泻时,是否应该用抗生素?

  答:腹泻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病因很多,可能由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微生物及其产物引起,也可能与肠道功能紊乱、菌群失调、免疫失衡、血管炎性等其他病变相关。90%的腹泻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有些腹泻是病毒、寄生虫引起的,滥用抗生素不仅没有作用,反而可以引起细菌耐药、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等其他问题。例如轮状病毒,轮状病毒腹泻早期应及时补充含有一定电解质的液体,比如口服补液盐。如果明确是细菌感染,在医生指导下,按疗程使用抗生素,同时补充益生菌。尽量减轻抗生素对孩子肠道菌群的破坏。切不可滥用,需遵医嘱才可使用。

  不同病症选择不同抗生素

  问:怎样使用抗生素才算合理?

  答:抗生素虽是细菌的天敌,但细菌为了生存会衍生出耐药菌株,而滥用抗生素,就是给耐药菌不断升级的机会,最终形成抗生素也对付不了的“超级细菌”。所以,合理使用抗生素至关重要。首先用药前要搞懂疾病的种类,抗生素种类很多,对不同的疾病应选择不同的抗生素,因此用抗生素前,请务必咨询医务人员。

  在服用抗生素时需要遵照医嘱,按规定的剂量和疗程服用,擅自停药或者加量会增加耐药菌出现的风险。日常勤洗手,多运动,强体质,避免感染细菌,增强身体抵抗力。

  问:能不能针对具体的病症给出使用抗生素的良方?

  答:抗生素是处方药,需要到医院找医生开具,所以即便出现典型细菌感染症状,也要找医生根据感染症状和感染部位同时结合细菌培养结果针对性治疗。而且抗生素给药因人而异,不能共用处方,所以找医生就医是明智之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 定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定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记功、嘉奖!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表彰“8.28”乌鞘岭隧道客车自燃事故应急救援集体与个人 记功、嘉奖!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表彰“8.28”乌鞘岭隧道客车自燃事故应急救援集体与个人
  • 让爱更多多 2019我们温暖再出发300双手套送达临夏州东乡县 让爱更多多 2019我们温暖再出发300双手套送达临夏州东乡县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我家住在黄河边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我家住在黄河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