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峻考验

20-05-11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旦冰川全部融化 它,还有它们,都将从地球上消失

  跟随甘肃科技馆老师了解地球正面临的严峻考验

  刚刚度过了第50个生日的世界地球日,或许同学们并不陌生,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冰川消融、 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增加……这些都是大家熟知的气候变化现象,不过,目前地球环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我们在爱护这颗赖以生存的行星时该做些什么?相信,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却又很想知道。在此,我们一起跟随甘肃科技馆的老师从气候变化开始,了解一下地球正在面临的那些严峻考验。

  如果冰川全部融化,地球的面貌将完全改变

  讲解员:甘肃科技馆科技辅导员 孙莹

  最近,气候变暖的表现愈加明显和剧烈。2020年1月全球平均气温破纪录,2月9日巴西科学家在南极测得20.75℃的高温记录。这是有记录以来,南极气温首次超过20℃!20多摄氏度的气温对人类来说也许是最适宜的气温,可对南极来说,却是最为致命的。

  NASA(美国宇航局)最新的数据显示:过去40年里,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减少了近一半,只剩下约350万平方公里。在2040年左右,北极的海洋可能不会再有冰层,这带来的毁灭性后果对各种生物来说都是灭绝性的。

  2017年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阐明,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海冰减少存在直接关系。他们还证明,人类每排放1吨二氧化碳就导致约3平方米海冰消失。

  如果因为全球变暖,冰川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65米,全球平均温度将从14℃上升到26℃,地球的面貌将被完全改变。在亚洲,许多沿海地区的城市将会被淹没,沉入水底。印度的沿海地区也会面临相同的命运,整个孟加拉国都会被海水吞没。柬埔寨将会成为一个岛国。在欧洲,荷兰将成为第一个消失的国家,伦敦、威尼斯、马赛、哥本哈根也会很快消失。黑海和里海的面积将会扩大10倍。在北美洲,整个东海岸都会沉入水底,这包括纽约、迈阿密、哈瓦那、坎昆。而在西海岸,旧金山的丘陵将变为群岛。在南美洲,大西洋会灌进亚马逊平原、巴拉圭盆地,从而淹没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在非洲,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埃及首都开罗都会被淹没。

  地球上的每一次灾难,都是大自然发出的警告。反思这些灾难,究其源头均为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人类的生命与财产也将面临巨大威胁。

  2020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也是地球日创立50周年纪念日。这届地球日的主题为“气候行动”。人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的行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地球日呼吁全人类齐心协力,积极采取行动,抓住零碳未来的巨大机遇,共同应对气候危机。面对同一片蓝天、身处同一个地球,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保护环境和拯救地球。

  这个世界真的太美了,但我们为它做得太少了。

  应对全球变暖 从随手关闭电器电源做起

  讲解员:甘肃科技馆科技辅导员 张曜红

  有资料显示:全球30%的土地因人类活动而退化;每年流失土壤大约240亿吨;全世界每年遗散到海洋中的石油达1000多万吨;马来西亚热带雨林过去三年消失的森林面积达472万公顷;世界碳排放量以每年400亿吨增长速度达6600万年以来最高。

  世界卫生组织来源的数据,全球有6.5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全球约55%的农业用地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问题……

  面对这些,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其实只要有心去做并不难,来看看这份应对全球变暖小清单吧!随手关闭电器电源,每年能减少生产约972公顷的二氧化碳;多开窗,少用电,少开一小时的冷气,减少0.621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少开车,每辆车少开一公里可避免产生0.61公斤的废气;减少车内重量,若减少10公斤的杂物重量,一年可减少2.5公升的汽油;用环保筷,随身携带环保筷子,每减少使用1万双一次性筷子,等于少砍0.32棵树;随身携带手帕,减少使用面纸卫生又环保;使用替代能源,少用石油多用替代能源,如太阳能,风能与天然气等等,帮助地球增加永续能源;不买过度包装礼品,每人每户若减少10%的垃圾量,每年可减少产生1166公斤的二氧化碳;种树,一棵树一生可吸收约1吨的二氧化碳。

  相比以上的应对,保护环境的意义则更为深远。对于普通人而言,保护环境也许是工作时节约一张纸,也许是蚂蚁森林里种一棵树,也许是夜间行车的远近灯光切换,只要心存惦念,就能有所改变。当世界变成了终日灰蒙,我们的生活也将失去色彩,所以请大家携手共同保护环境,留与未来一抹绿,保护地球就是保护自己。

  知识点

  世界地球日是怎么来的?

  上世纪60年代,美国陆续发生多起环境污染事件,对环境问题忧心忡忡的两个美国人,尼尔森和海斯在1970年春天举办了一个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民间活动,没想到活动受到美国民众的积极响应,大约有2000万人参加,声势十分浩大。这一天正是4月22日,也就是后来的地球日。后来,全世界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地球日的活动倡议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响应,最终在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超过两亿人参与了地球日的活动,自此,每年的4月22日,成了世界级的环境保护宣传日。在这一天,全世界每个角落都用自己的方式宣扬爱护地球的理念。

  记者 夏苗

  甘肃科技馆供图

  减少碳排放行动清单

  交通

  √减少飞行次数和汽车出行

  √使用环保交通工具

  食物

  √选购本地产的有机食物

  √减少食用肉类食品和奶制品

  √按需采购食物,杜绝浪费

  住房

  √使用隔热的墙壁建材和窗户,降低室内温度

  √安装LED灯泡,使用可再生能源

  √不使用电子设备时拔掉电源

  挑战自我

  √每周有一天不吃肉

  √出行距离在5kM以下不开车

  √购买外带饮品时使用自己的杯子

  √购物时不用塑料袋

  √计算你的碳足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