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临夏八坊十三巷:消失的棚户区与兴起的商圈

20-05-11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八坊十三巷夜景图。(资料图)临夏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8日电 (艾庆龙 马琳 李彬)在甘肃临夏州临夏市的八坊十三巷内,13条街巷将昔日棚户区划分成大小不一的块状区域,各类商铺有序排列。年过七旬马胡飞耶侧卧在床上,看着电视,见证着街巷变化;34岁的兰州市民马洪波走在青石板路上,踏进开张已有1个月的工笔画画坊,寻觅着商业机遇。

  近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八坊十三巷,探访昔日棚户区是如何变成城中商圈。

  从唐朝开始,回族商贩便聚集在八坊十三巷区域内,并先后建起8座寺院,人们围寺而居。早些年的八坊十三巷鲜为人知,仅仅是一个棚户区的名称。如今占地约有57个足球场的八坊十三巷,古建筑风格院落点缀其间,商户吆喝声此起彼伏,游客络绎不绝。

航拍下的八坊十三巷。(资料图)临夏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八坊十三巷“土著居民”的马胡飞耶告诉记者,儿时,此地居民多为回族民众,因不善与外界接触,被当地人称为“神秘之地”。而在她的记忆中,最为深刻的便是,此地的土坯房子和坑洼不平、雨天一脚泥的道路以及垃圾满地的场景。

  随着商贸往来,八坊十三巷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硬伤”。八坊十三巷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海龙介绍说,此前,该地居住近2000户约1万名住户,由于贫困面大等原因导致开发难度大。

  2013年,当地政府着手对八坊十三巷原有住宅进行修缮,按照“景观进巷、商业进院”的原则,本着“一巷一特色,一步一景观”方针进行保护性开发。2018年1月6日,八坊十三巷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年,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八坊十三巷”因“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而榜上有名。

  谈及八坊十三巷的变化,马胡飞耶举例说,除了“硬件”设施焕然一新外,往常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的黑皮肤外国人,也时常出现在街巷中。初见外国人吃惊的她,如今,早已习以为常。

  随着八坊十三巷“名气”渐大,吸引着一批批外地人投资、创业。兰州自由职业者马洪波便是其中一员,与其他生意人关注点不同,他最看重的是,店铺虽处于车水马龙的市中心,但在各类雕刻艺术“环抱”下,可找寻到惬意感觉,并且,当地民俗文化还可以给他提供创作灵感。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马洪波的店铺人流虽多,但多为观赏者。对于收入欠佳的这件事,马洪波认为,他的店铺起步较晚,无法在众多商铺竞争中招揽顾客,属于正常现象,但仍有很多机会和机遇。(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 金昌市前三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 金昌市前三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2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3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4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5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6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7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8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9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0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1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2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13   王军主持召开天水市促消费扩内需工作座
14   遏制交通事故 甘肃省严查夜间交通违法
15   王军:科学谋划“十四五”电力发展 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