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文化拾萃】天水弘文园记

20-04-29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化拾萃】

  天水弘文园记

  王若冰

  弘文园诞生前,这里是原天水岷山机械厂旧址。如果把时光的脚步往前推移,这里还有过东教场、天水造币厂、天水步校之类的称呼。

  相对有着2700多年建城史、北朝时已形成“五城相连”格局的天水古城而言,历史上的弘文园一带似乎一直置身天水古城茫茫时空之外,及至明清时期,这里依然野树杂生、狐兔出没,是搁置在东关老城郊外的荒寥之野。从“东教场”的名字可知,在古代,这里应该是天水驻军练兵习武的地方。20世纪90年代,与东教场隔岷山路相望的东方红村,尚有据传是当年诸葛亮点将台遗迹的“诸葛军垒”。三国时诸葛亮五次北伐,四次途经天水,至于东教场究竟与诸葛亮有无联系,不得而知,不过即便到了近代,让这一带频频进入天水历史视野的事件,倒是大都与军事相关。

  1919年,经过五四运动洗礼,中国社会开始酝酿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大变局。这年冬天,安徽人、北洋军阀孔繁锦驻防天水,随后被任命为陇南镇守使,掌管陇南14县军政大权。孔繁锦部队驻地,就在东教场。为扩充军备,孔繁锦不仅兴建营房、训练军队,还采矿炼铜,开设造币厂,私铸铜币。现弘文园正门东侧的钱币博物馆,便是原陇南机器局和天水造币厂旧址。孔繁锦统治陇南8年,一方面滥发货币,大兴土木,疯狂敛财;一方面又创办陇南机器局、电灯局、纺织厂、制革毛织公司等实业,让天水成为甘肃近代工业启航之地。天水也借此成为100年前甘肃境内第一座街上跑有轨电车,用电灯照明的城市。

  1928年,国民革命军第30师师长吉鸿昌将军奉命驻防天水。第二年春天,他召集陇南14县武林高手在东教场举行“陇南国术大赛暨表演大会”。吉鸿昌不仅现场为观众表演大刀,还以他钟爱的大刀为奖品,奖励优胜者。

  1951年2月,在东教场刚刚落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高级步兵学校迎来560名学员,他们都是西北军区各部队选送的连营级干部,其中不少人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出生入死的功臣。学校创建初期为军级建制,第一任校长正是1949年8月3日率部解放天水城的第一野战军第七军军长、“独臂将军”彭绍辉,次年6月首期学员毕业后随即被撤销。1952年7月31日,学校撤销一个月后,西安陆军学院前身、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步兵学校奉命由现西安市长安区王曲镇迁往天水,全面接管第一高级步兵学校校舍、营房和人员。此后,该校还有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水步兵学校、兰州军区步兵学校等名称,隶属关系、学制、办学方式也几经更迭,但天水人习惯称它们为“天水步校”。从1951年2月招收首批学员到1969年3月撤销,天水步校为我军培养了一万余名军政干部。弘文园建设过程中维修保护起来的穹顶圆形无柱大教室、营房、十二连座圆形建筑群等建筑,都是天水步校初创时苏联专家设计建造的建筑原物。

  天水步校撤销7个月后,一家兵工企业进驻校区,它就是天水岷山机械厂。岷山厂前身是原第五机械工业部直属枪械生产企业黑龙江北安庆华工具厂。1969年10月,根据“三线”建设需要,中央军委决定将黑龙江北安庆华工具厂一部分迁至天水,番号5206厂,即天水岷山机械厂,是五机部在西北唯一一家轻武器制造大型二类兵工企业。岷山厂辉煌期拥有6000多名职工, 1万多家属,十几座车间昼夜生产不息。

  在20世纪90年代军转民和市场经济大潮中,岷山厂于2009年破产改制。此时,弘文园周边已成为天水新城东扩核心区域。2018年8月,天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岷山厂片区开发建设与环境整治工程。其中以打造既可供市民休闲娱乐,又能延续历史文脉公共空间为目的的生态公园建设,被列为天水城市中心东移的重要惠民工程。本着生态优先、文化为本理念,公园建设中不仅对能体现原造币厂、步校、岷山厂历史与文化价值的老建筑进行了修旧如旧的修缮,还根据它们的历史身份,分别开辟为天水钱币博物馆、天水步校博物馆、岷山厂博物馆、天水农耕博物馆、李杜纪念馆和棋琴书画院,名其园为“弘文园”。

  一个因铁马叮当而闻名的地方,由于一座人文园林出现,便有了郁郁文风扑面而来。弘文园前世今生由武而文、由衰而兴的嬗变,不仅让我们瞻望到了一座城的飞云沧桑,也见证了一项惠及千秋万代的民生与文化工程诞生的历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黄河”启航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黄河”启航
  •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边大姐换乘增收“快班车”
2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3   打破项目谋划储备和催化熟化瓶颈 兰州
4   定西市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支
5   兰州警方远赴广西打掉 “民族资产解冻
6   平凉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
7   天水秦州环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
8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9   底数清 情况明 方法对 措施实 兰州市重
10   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1   平凉市总工会“五一”前夕慰问劳模
12   “五一”期间 兰铁国旅开行两趟“环西
13   朱家涧村:“下山上楼”迎来好日子
14   甘肃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促消费助脱贫“双
15   兰州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