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边大姐换乘增收“快班车”

20-04-29 08:51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边大姐换乘增收“快班车” 

  记者 聂明霞 王继发 

  “边大姐,收工了,快回去给娃他爷做饭。”“12点到了咱都回。”

  “今年没出去打工,政府帮咱在齐翔公司找到活儿,还能照顾上家里。”在灵台县朝那镇西张村齐翔果园里,边秀玲乐呵呵地回应道。

  49岁的边秀玲是西张村高家社人,肢体四级残疾,全家6口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和大女儿在外务工,父亲年迈在家,儿子和小女儿还在读书。去年,边秀玲也跟着丈夫外出,在建筑工地上干活,家里上上下下没人照料,老父亲有个头疼脑热都得麻烦家门邻居,夫妻俩也因为没手艺,常常会出现干完这份工、找不到下个活儿的情况,两人抱怨“干活难,找活干更难”。

  今年受疫情影响,到3月份边秀玲夫妇还没有出去。疫情一天天变化,朝那镇党委、政府也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针对受疫情影响群众没有如期外出务工这一焦点问题,朝那镇在县人社局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公众号等途径,每天发布、转发务工信息,全面摸排了有意愿未返岗务工人员情况,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情况,及时对接镇域内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搭建起群众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积极推行“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农户”的“灵台模式”。通过镇、村的广泛宣传和积极引导,边秀玲也决定不出去了,换乘上了就近就便务工的增收“快班车”。

  绿绿的果园,蓝莹莹的天,一棵棵果树承载着丰收的希望,枝叶沙沙作响,务工的群众一边忙着手头的活儿一边欢快地交谈着,齐翔果园里呈现这样一幅美好的景象。边秀玲通过村劳务站与齐翔公司签订了务工协议,接受了岗前培训,正式踏上新的岗位。她握着铁锹挖着施肥坑,拿着扫把清理着落叶残枝,用剪刀精心修剪繁密的花蕾……边秀玲务工一天能挣70元,一月能干26天,收入近2000元,还能照料上家里。边秀玲想到能这样“两不误”,在果园干一年,也能像外出一样挣2万多,不由美滋滋地笑了。在镇上的宣传引导下,像边秀玲这样就近就便务工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

  据了解,今年以来,朝那镇摸底有务工意愿需提供就业岗位人员21人,有务工意愿未返岗人员272人,截至目前,全镇劳务输转2516人,就近就便安置312人,通过“点对点”向上海、天津等地输转49人,安排公益性人员179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黄河”启航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黄河”启航
  •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群文视野】春绿陇原百花香
2   打破项目谋划储备和催化熟化瓶颈 兰州
3   定西市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支
4   兰州警方远赴广西打掉 “民族资产解冻
5   平凉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
6   天水秦州环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
7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8   底数清 情况明 方法对 措施实 兰州市重
9   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0   平凉市总工会“五一”前夕慰问劳模
11   “五一”期间 兰铁国旅开行两趟“环西
12   朱家涧村:“下山上楼”迎来好日子
13   甘肃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促消费助脱贫“双
14   兰州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春
15   兰大5月11日起恢复课堂讲授 陇东学院5
分享到